福州新闻网

三朵“云”托起精准医疗服务

——访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曦

2017-04-26 08:2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朵“云”托起精准医疗服务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州市医保系统的开发者,目前拥有全国4.5亿份医保参保人员数据。如何让这样大体量的数据发挥价值?公司董事长张曦表示,途径就是通过挖掘和开发应用,将其用于医疗服务的方方面面。未来,易联众将积极参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发行业应用的三朵“云”——个人健康云、医疗服务云和政府监管云,实现精准医疗服务。

  张曦介绍,“个人健康云”就是建立终生健康档案,记录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有医疗行为产生的痕迹,比如看了哪些病、吃了什么药、花了多少钱。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人的病史,预测未来的健康状况,作出适时适当的提醒建议。“医疗服务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医生,集合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形成诊断结果,为医生提供参考。目前,社区医生和家庭医生都是全科大夫,但是病人拍的片子需要专科医生来诊断,那么社区医生和家庭医生就可以上服务云,通过类似的病例比对出诊断结果。对政府而言,可以通过“政府监管云”了解医疗保险参保人的整体健康状况,提醒引导群众如何保持健康,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从而减轻国家财政负担。

  张曦表示,大数据不仅可以提高各行业的效率,还可以挖掘共享经济新产业。大数据进入全省统一平台,企业就可以通过这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合法地取得跨行业的数据,通过多维度的整合产生新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