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手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发布会分论坛观察

2017-04-26 08:2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数据交易让数据更有价值

  在大数据交易中心专家圆桌会议上,大数据交易平台运营方、企业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交易的重要意义。大家都十分看好大数据交易中心发展前景,希望共同深入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实现优势资源互补。

  大数据交易究竟是什么?“其实就是把数据变成了一种商品,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清洗、加工、建模,最后形成可交易的产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副总裁胡媛媛表示,数据与交易结合在一起,就从工具转化为了生产力。

  胡媛媛表示,大数据具有预警、关联、智能等功能,这是其区别于信息化的关键。“数据本身是一种资源,大量资源的汇聚,衍生出不同的产品和交易行为,数据就可能变为资产。”胡媛媛说,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也建立了一种新的数据交易模式——差价式模式,希望更加科学地把数据内在的驱动力发挥出来。

  圆桌会议中,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永和介绍了中国大数据标准建设与大数据交易服务标准;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龙分享了公共服务方面大数据应用的理念和做法。

  “数据价值重大,但海量的数据不是宝,如果数据不加以应用就是垃圾,只有数据被真正应用了才会变成金矿。”在林龙看来,数据的挖掘应用应当以人为本,因为任何技术的本质都是让人变得更加强大,能够让我们的环境更加适应人的生活,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让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随着互联网+日益蓬勃发展,人们对服务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我们能通过大数据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让社会治理更加智慧,让大家共同感知到大数据带来的变化,才能真正发挥出大数据的价值。”林龙说。

  立足未来发挥云计算最大效用

  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基础承载平台,正如城市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一般,如何发挥云计算平台的最大效用,合理规划也至关重要。昨日下午,在云规划专家圆桌会议现场,专家们交流分享了各自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纷纷提出关于未来云规划的构想展望。

  如何理解云规划?北京优帆科技架构与方案总监沈鸥介绍,规划的一个目的是解决企业数据如何“上云”,有哪些应用适合“上云”。他表示,在构建数据中心时,决定哪些应用适合放在云端,首先要对安全性、数据的性能要求等多方面进行评估,作出相应的优先级判断。其次,规划要考虑到将来需求的变化,提前准备。最后,企业也要对运营模式等进行相应的规划设计,同时提前其所需的人员、技能要求做出调整。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业务部首席架构师张子扬提出,云规划不能以现状为考量,而要立足未来。“规划是最重要的,因为规划设计决定了后面的方案设计和实施方案。规划少考虑1个问题,后面就会出1000个问题,所以规划设计必须有足够高的前瞻性”。

  展望10年后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张子扬认为应该再“升级”成为一个物联网数据中心。“中心内的所有关键设施可以在无人操作情况下实现联动通讯,包括空调在内的所有室内机组可以自我优化”。

  另外,张子扬还谈到,“福州是一个盆景式的城市”,建议数据中心可增加更多“绿色”元素,比如降噪和雨水收集。“如果能做到这两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