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启动运营 商务云二期拟上半年动建

2017-04-26 07:4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启动运营 商务云二期拟上半年动建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内,工作人员时刻关注运行数据。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张旭 赵铮艳 管澍/文 杨勇/摄)昨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商务云)正式启动运营。

  同时,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布了包括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informix国产数据库、福建省大数据服务公共平台在内的“海丝乐云”系列云产品,以及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福建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PPP项目等一批拟开放合作的项目。

  商务云二期建设拟上半年启动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是福建当之无愧的“最强大脑”,建有政务云、商务云两大云平台,总投资13.3亿元,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按照国际最先进的T4等级标准设计,PUV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机房可用率达到99.99%。

  政务云于2015年启动,目前已经完成95个省直部门、236项业务部署。今年,除涉密系统外,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将全部迁入政务云,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政务数据统建共享、汇聚开发。

  商务云面向社会和企业服务,有四大优势:一是灵活定制,五层共28间可定制机房,模块化的机柜建设可提供4583个高容量的机柜,可容纳近10万台服务器;二是多项技术,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入云,移动、联通、广电等运营商多线接入;三是保障可靠,双路市电、双冗余UPS、柴油发电机组打造高可靠用电保障,同时电价优惠,运行成本低且绿色智能;四是运营专业,维护人员7×24小时值守,委托G20服务团队实施物业管理,实现高品质服务。

  省电子信息集团总经理钟军表示,商务云目前与华为、百度、电信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同和意向订单已超过7000柜,计划上半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有望在明年底新增超过5000柜的服务能力。

  两个重点项目拟开放合作

  除了商务云,省电子信息集团昨日还推介了informix国产数据库、福建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等“海丝乐云”系列产品,以及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福建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PPP项目等首批拟开放合作的两个重点项目。

  钟军表示,省电子信息集团年内将牵头组建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承担大数据清洗及建模数据开发、杠杆数据和衍生数据设计及服务等重要功能。交易中心已完成省发改委立项审批,完成招募后将提交注册申请。

  福建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PPP项目是财政部第二批全国PPP示范项目之一,计划6月前完成PPP合资公司组建工作。合资公司将承担全省中小学联网工程,并主导开发制作闽教版优质教育资源,共建教育市场,共建教育信息化软件,打造东南区域最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教育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