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全国首发“一个办法、两大平台” 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福州破题

2017-04-26 07:1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全国首发“一个办法、两大平台” 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福州破题

我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公司签约。记者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陈敏灵)昨日上午,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发布会上,福州在全国首发“一个办法、两大平台”,即《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这标志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10月21日,国家卫计委将福州确定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短短半年,福州破题,把“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开放”作为突破口,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对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应用、共享、开放等活动进行了规范管理。据悉,《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不仅是全国首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更是全国首个行业性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突出“创新”和“安全”两大特色。“创新”方面,确定的八大类资源目录,直接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真正打破“信息孤岛”。“安全”方面,始终遵循“安全为先”和“保护隐私”两大原则,以国家的标准来规范、采集和存储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数据开放开发可管理、可控制、可追溯。

  统一、权威的国家健康大数据平台是支撑国家试点工程落地的核心。率先启动的“两大平台”,汇聚公共卫生数据、临床数据、基因组学数据、物联网数据等近百亿条数据,在安全为先、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将对外提供数据、应用、科研、生态和安全五方面服务。

  “短时间内将数据的互联互通搭建到位,‘福州速度’让人印象深刻。”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表示,“目前福州一个月的数据采集量相当于此前其他地方三四年的量。”截至4月21日23时,“两大平台”已完成全市13家市属医院、24家县级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

  “一个办法、两大平台”的发布和启动,将推动医疗健康领域数据依法有序向社会开放,促进海量数据转换为具体产品,真正实现大数据产业核心价值,对全国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发挥重要示范效应。

  昨日,我市还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的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中电数据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省电子信息集团、省投资开发公司签约,组建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运营、开发3家公司,以推动试点工程建设及产业发展。

福州在全国首发“一个办法、两大平台” 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福州破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