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台中心区水系21条内河开始综合治理

“一河一策”清淤 “一口一策”截污

2017-04-25 07:2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台中心区水系21条内河开始综合治理

工人在梅峰河进行围堰作业。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今年底,鼓楼区和台江区21条内河有望实现河畅水清。昨日上午,作为我市七大水系治理工程包之一的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当天起陆续启动21条河道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活水循环、生态构建等,实现系统治理与后期管养“两手抓”,计划在年底前消除河道黑臭。

  屏东河梅峰河率先进场施工

  上午10时许,湖头街左海公交总站对面的人行道前竖起围挡。围挡内,10多名工人正在梅峰河河道作业,用沙袋堆起围堰。

  “屏东河也在今天开工,先进行的是河道围堰和清淤。”北控水务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卢庶告诉记者,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涉及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覆盖60平方公里,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公里。其中,重度黑臭河道9条、轻度黑臭河道8条、轻度污染河道4条。该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

  “通过全方位治理,最终让这些河道形成集排水、景观、生态为一体的水系网络,让百姓享受择水而居、临水而行的幸福。”卢庶说,6月底前,屏东河及梅峰河就可完成清淤。

  “一河一策”去除水体黑臭

  如何通过整治实现水清河畅?记者了解到,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采取“一河一策”。

  卢庶介绍,此前他们已对21条河多次进行勘察,以便“对症下药”。“每条河都有专门的整治措施、目标、时序及责任人,按关键工程、重点工程和提升工程三类分别实施。”卢庶说,他们将选择水动力提升、挡墙修复、偷排漏排点治理、断头河暗涵段治理、沿河截污系统损毁段重建、社区小型排水管管控等11个“药方”,为不同河道“治病”。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该项目设计总负责人戴明华告诉记者,像文藻河、泮洋河这样的断头河,除了清淤外,会通过增加水泵等活水设施,进行生态补水。

  对于五四河、旧树兜河等,将在清淤疏浚的同时,配备雨污水调蓄设施,对排入河道的高峰期污水进行调蓄后送至下游污水厂处理,阻止其流入河体。

  梅峰河下游排污管存在淤塞,经过水泵向下游输送的污水无法得到妥善处理,水体黑臭频发。此次整治将在左海泵站边建设一个地下污水处理站。以后,流经梅峰河的污水直接“就地处理”,达标后再“反哺”河道。而且,“埋”在地下的处理站也不会影响路面景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