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推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

福州市实施文化建设六大行动计划

2017-04-25 07:1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实施文化建设六大行动计划

  打造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列入重点文化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图为年初在朱紫坊举办的福州漆艺回顾展。记者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市委宣传部出台的《加快推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我市正在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六大行动计划。这六大行动计划包括省市共建重点项目、引进文艺人才、打造文艺精品、全国性文化活动落地、提升重点文化品牌、宣传推广福州城市文化等6类48项具体工作项目,其中今年启动26项、年底前完成7项。

  省市合作共建重点项目行动计划:与省文化厅、省文联等省直单位合作共建重点项目,共享省、市优质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和拓展福州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15个项目:实施福州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合作建立闽籍(榕籍)文化名家库;共同举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共同举办中国美院福州画院高研班;举办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艺实验班;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活动;合作建设“海峡两岸文创产品集市”;合作建设文化主题公园;合作制作公益性主题旅游演出节目;合作在海峡影城演出“坊巷佳人”节目;合作建设上下杭非遗展示馆;合作建设数字文化馆;争取福建省“海丝数字文化长廊”“福建文化记忆专题资源数据库群”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联合启动三坊七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

  全国文艺名家引智行动计划:建立并不断完善榕籍文化名家库,邀请榕籍艺术名家参与我市相关文化项目建设,通过“名人效应”带动提升我市文艺事业发展。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3个项目:设立榕籍艺术名家作品展示馆;设立名家艺术采风基地,举办艺术名家来榕采风活动;每年引进1~2名文化名家。

  文艺精品创作提升行动计划:主动对接省委宣传部的“五大工程”(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生产工程,优秀电影电视剧培育工程,传统戏曲传承、保护和弘扬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文学、影视、戏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各个艺术门类繁荣发展;同时重点关注扶持微电影、纪录片、网络文学等艺术门类的创作生产,打造福州市的特色精品项目。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8个项目:出台戏曲扶持政策;创作生产中篇曲艺《美丽福州》;创作生产大型闽剧《银筝断》;闽剧领军人才培养;围绕“海上福州”“绿化福州”“船政文化”等主题组织文艺创作;推动网络文学、微电影、纪录片创作,将网络文学纳入“茉莉花文艺奖”的扶持和奖励范围;联合拍摄14集大型历史人文电视系列片《过台湾》;创作拍摄福州题材的连续剧。

  全国性文化活动落地计划:积极争取、承办全国性文化活动,让更多的文化名家认识福州、宣传福州,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文化氛围。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3个项目:举办鲁迅文学院作家研修班;承办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年会(或文艺评论论坛等);承办中国史学会年会。

  重点文化品牌提升行动计划: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单位合作,着力打造“海丝”文化品牌,为对接国家战略、推动“海上福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立足当前我市承办的几项大型文化活动,继续把这些文化项目打造成文化精品、文化亮点、文化名片,用这些品牌撬动我市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12个项目: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举办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在“相约九日台”活动的基础上,推广举办“相约系列”周末公益性艺术活动;举办“林则徐家风展”巡展;举办“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评奖活动;举办各门类主题文艺汇演;建设闽剧大观园;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建设海峡非物质遗产生态园;打造朱紫坊漆文化街区;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美术作品展;持续提升各县(市)区特色文化品牌。

  福州城市文化宣传推广行动计划:重新梳理福州城市文化精神,厘清闽都文化脉络,提炼城市文化精神,推动闽都文化走出福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项目亮点】具体包括7个项目:与闽江学院共建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挖掘提炼榕树、茉莉花文化内涵;建设福州“文化地图综合项目”;拍摄福州城市文化形象宣传片;举办首届全球福州方言大赛;举办福州十邑春晚;提升市级品牌电视栏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