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在福州召开

2017-04-25 07:1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周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福建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在福州召开,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副组长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书记尤权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省长于伟国主持。

  贾治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针对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试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大气力,敢于动真格,认认真真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16年12月,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贾治邦强调,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福建省,重点是督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在督察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福建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尤权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于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批准福建省建设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对福建的殷切期望。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接受环境保护督察把问题找得更准、把责任落得更实、把工作做得更好,倾力打造“清新福建”。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讲成绩不夸大、谈问题不回避,层层传导环境保护压力,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对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还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会上,翟青还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条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人员,福建省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省会所在地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地市(直管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督察进驻期间(2017年4月24日~5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91—87851299,专门邮政信箱:福建省福州市邮政信箱389号。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福建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