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鼎旸信息科技深耕定位服务 让“北斗”闪耀物联网

2017-04-24 07:4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广泛运用的GPS导航系统,目前主要提供精度为15米左右的定位服务。而在福州,有这样一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CORS高精度算法,让“中国制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动态精度可达亚米级(即误差小于1米),静态精度达1毫米,在物联网产业中大展拳脚。

  日前,在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建鼎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旸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简书豪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最得意的产品——一个巴掌大的“黑盒”。“它叫T-BOX。别看体积不大,它既是为电动汽车提供能源的电池组,更是我们和车辆间的‘信使’。”简书豪说,这些“信使”不仅能实时收集电池电压、温度等信息,随时回传,更能以亚米级的动态精度时刻掌握汽车位置。

  “以往GPS掌握的动态位置信息,定位误差可能为15米。普通导航用起来没感觉,但当里程达到数百万甚至更高的数量级后,累积下来的误差就很可观了。”简书豪说,在大数据时代,所收集的数据越精确,越能为下一步开发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撑。

  现在,基于鼎旸科技研发的CORS技术的“黑盒”已在上汽荣威、山东宝雅、上海联众等新能源汽车上得到使用,厦门金龙、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这些传统汽车中,也有它的身影。“这些数据还能服务于辅助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技术,为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打下基础。”简书豪说。

  通过这些车辆实时记录回传的高精度信息,不仅可以完成对客运车辆的“精准”监管,也为公司开发主动电池均衡技术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组提供了支撑。主动电池均衡技术可以让电池组的供电水平达到最大化,延长电池寿命。现在全国仅有4家企业在研发主动电池均衡技术,鼎旸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为车联网提供精准信息,鼎旸科技还将“北斗”的精准定位“炼”成了监管的“火眼金睛”。为每根电子雷管编上相应ID,在对应的起爆器和手持机上安装可定位、可锁定的芯片,监管部门只需坐在电脑前,便能通过电子雷管远程监管平台“运筹帷幄”。

  “平台具备购买申请、流通监管、引爆审批等功能。最关键的是,监管部门一旦发现这些危险品的位置不对,就能对其一键锁定。”简书豪说,这个民爆物品监管平台可算是全国首创,平台内已经记录了省内1家民爆用品生产企业和1200家爆破作业单位的信息,共登记约3万个爆破源,未来还将向更多地市推广。

  “我们在钻研的技术,就是让‘北斗’加物联网,发挥更大的效应。”简书豪说,高精度定位遇上物联网,值得钻研的“课题”还有很多。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将CORS技术用于减震减灾工作中。往常山体滑坡、大坝移位等现象,只能通过监视器,在情况发生后被动地了解。如果能在重点监控的山体或大坝等地方,装上芯片,哪怕只是内部轻微发生1毫米的位移,指挥平台都能掌握情况,提前作出预警。“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制造的北斗导航在更多民生领域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