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竹岐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雷振根:养蜂成就“甜蜜”事业

2017-04-24 07: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竹岐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雷振根:养蜂成就“甜蜜”事业

雷振根在检查蜜蜂繁殖状况。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风景秀丽的闽侯竹岐乡天台山村,有一处人家,房屋虽破旧,但房主人雷振根的脸上最近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他的养蜂事业有了起色,下个月他的120个蜂箱将采收,预计收入达6万元。

  日前,记者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天台山村。雷振根的房子位于天台山谷底,四周悬崖峭壁,山花烂漫,房屋边上整齐摆放着新旧不一的蜜蜂养殖箱。

  雷振根的儿子目前在竹岐中学就读,爱人在乡里陪读,原先雷振根靠几个破旧蜂箱和到附近寺庙做点泥水工维持生计,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去年,雷振根被列入竹岐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一对一进行挂钩帮扶。

  “单纯给予资金帮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得让雷振根发挥特长,发展特色产业。”林振东说,经过第一次沟通后他得知,雷振根从小就会养蜂,蜂箱都是自己制作,有一手技术活,虽然他的蜂蜜在村里十分有名,但他仅仅把这个当作兴趣爱好,没有形成规模。缺少资金和信心,担心蜂蜜多了卖不掉,担心遭遇自然灾害成为雷振根扩大养蜂规模的障碍。

  “乡里先后为我申请了春风行动专项扶持补助金6000元,乡财政补助扶持资金5000元,帮我发展养蜂事业。乡农技专家还定期给我指导规模养蜂技巧。”雷振根说。

  “大胆干,用这些帮扶资金购买成品蜂箱,卖不掉的蜂蜜我来想办法帮你卖。”在林振东的鼓励下,去年底雷振根的蜂箱就发展到40个,当年的一季冬蜜就让雷振根收入2万元。

  “你看,这些旧蜂箱是我用木头钉的,用两年就腐烂了,现在的新蜂箱经过打蜡处理,经久耐用。这附近有柚子花、野菊花、野草莓花,我生产的是百花蜜,口感细腻,营养丰富。”雷振根告诉记者,自从扩大规模后,原先装蜂蜜的各种型号的瓶子已经不能满足使用了,现在他已经定制专用蜂蜜瓶,每瓶1.5公斤,每公斤售价达70元。除了老客户前来购买外,村干部也会帮忙推销,销路不成问题。

  得知雷振根今年第一季蜂蜜即将采收,林振东给一些朋友和企业负责人打去电话帮忙推销。同时告诫雷振根:“你的蜂蜜很好,喝过的人都想再买,规模扩大后,更要保证质量,不要把招牌砸了。如果有卖不完的蜂蜜,我负责兜底销售。”

  靠养蜂就能致富,雷振根打算在年底前将蜂箱规模扩大至200箱。“规模上百后,靠一个人就无法管理了,我打算请村里的困难户过来帮忙,给他们发工资。将来我还要注册天台山蜂蜜品牌,将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人致富。”雷振根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