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象园木雕:巧借天然变废为宝 刀劈斧剁也能惟妙惟肖

2017-04-23 08:4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象园木雕:巧借天然变废为宝 刀劈斧剁也能惟妙惟肖

上世纪70年代,老艺人用斧头劈出的木雕半成品。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陈丹/文 张旭阳/摄)再过一段时间,位于象园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的象园木雕展示厅就要对外开放了。届时在“斫声阵阵难再有”的象园,您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木雕作品,还能戴上VR眼镜,近距离观看著名木雕大师“现场”创作。

  3月1日,记者来到福州温泉公园艺博园,探秘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福州象园木雕工艺,了解到这一信息,同时亲身体会象园木雕为何有“超以象外,得其寰中”之誉,为何获得“中国木雕看福建,福建木雕看福州,福州木雕看象园”的评价。

  福州木雕看象园

  说起象园木雕,可谓福州木雕主要发祥地。象园木雕协会会长柯宜春介绍,《福州地方志》记载,福州木雕技艺可追溯到唐宋,从民间建筑和佛像神龛雕刻发展起来。明末清初,福州木雕发展达到兴盛时期,木雕艺人集聚在象园村,随后产生辐射效应,周边的大坂村、雁塔村等受其影响,从而形成了三支各具特色的流派:象园、大坂、雁塔。他们以龙眼木、荔枝木、黄杨木、樟木、杉木、楠木等为主要材料。

  “象园派以圆雕半圆雕人物、动物为主,造型简朴粗犷,刀法刚劲,讲究神韵,雕人物有‘真、奇、古、怪、绝’的特色。”柯宜春介绍,特别是龙眼木雕,木质沉着、厚重,透着古铜色,被誉为福州“古董”。大坂流派则擅长于佛像、花卉和人物雕刻。雁塔流派擅长木雕博古、脱胎漆器印锦花模和器物底座等。

  据介绍,1958年福州第一木雕厂成立,地点就在象园附近,当时集结了三大流派众多工艺家,员工达到了1000多人。与浙江东阳、广州潮州并称中国木雕三大产地。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