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试点县闽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昙石村2546名村民成股东

2017-04-22 08:4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通讯员 陈建筠)记者昨日从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了解到,该村13日收到了县政府发放的组织登记证书,标志着“昙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2546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可以从村集体财产收益中获得股权分红。作为全省唯一国家改革试点县的闽侯县,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就是将村级的经营性资产量化到户到人,实现“资产变股权,社员当股东”,这也是做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之举。2015年5月,经中央深改组、国务院同意,全国29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闽侯县是我省唯一的试点县。

  昙石村位于闽侯县城南面,是县城新区发展的核心区域。“从2002年至今,昙石村共经历了3次拆迁。”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说,城市化的推进,让村民逐渐从单纯的农业生产中脱离出来,村里住进了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店租、房租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是,闽侯县决定把有一定基础的昙石村列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

  “股份权能改革涉及村民切身利益。”闽侯县副县长张旗说,改革难点之一就是“股东”身份认定。去年6月起,昙石村两委通过“三审议三公示”确认集体成员,分三次张榜公示了“准股东”名单,相继解决了出嫁女、入赘女婿以及配偶、迁入户、多女户、企业职工等多种身份认定问题。最终,全村2703名村民有2546名被确定为股东。清产核资工作也迅速展开,65亩地、公益性村部、店面等资产价值按实际投入,最终确定1877万元的总价值。

  根据《闽侯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昙石村经营性资产股权由集体股、个人股两部分组成。村集体将持有“昙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30%股权,股权红利将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村组织日常运转等提供资金保障。2546名村民以“股东”身份,持有其余70%股权。两份股权将享有昙石村资产经营收益的红利分配。

  在昙石村改革推进的同时,闽侯县14个试点村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279个村集体也全面完成成员界定。下一步,闽侯县将在试点村探索建立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帮助试点村建立股份合作的集体经济组织,落实农民对集体资产的股份占有权、收益权、有偿退出权和继承权。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