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宏琳厝将还原乾隆年间风格 修复工程后年底完成

2017-04-22 08:3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宏琳厝将还原乾隆年间风格 修复工程后年底完成

  工人用旧木料制作部件。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陈木易/文 张旭阳/摄)“不论是小范围修补的砖头和灰板壁,还是一些三进后座区的阁楼所用到的榫卯,我们始终会坚持用老的原料调配方法和手艺,尽可能地还原乾隆年间的样子和格局。”19日上午,受访的闽清县博物馆馆长林跃先对于宏琳厝保护修缮显得信心十足。

  去年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因墙体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导致建筑墙体大面积倒塌。如今经过半年多的抢修,截至目前宏琳厝灾后重建已按照总进度计划完成了三成。到2019年底,受损建筑将全面完成修复。

  细节上格外用心

  19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宏琳厝看到,一进的施工队正在进行外围夯土墙的修葺。在二进、三进内,不少古建筑修复师们正在房顶结构上做修复施工。相比于半年多前采访时候的满目疮痍,如今厝内特别是二、三进,不少砖墙体铺设、地面整改以及木柱梁等,都基本完成,三进内重建的阁楼主体初现。

  在外人看来,古建筑修复,就是锯锯木头和砌水泥墙那么简单。但是对于古建筑修复师傅们来说,在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需要静得下心来。“一座古建筑修复需要木工、石工、瓦工、泥水工、漆工等多个工种全力配合,慢工出细活。”现场的施工人员说,最难的是榫卯连接,精度要高,误差要控制得非常小,这种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太紧易产生裂缝,太松易散架,结构连接或转角处,要严丝合缝,平平整整地融为一体,这十分考验功力。在局部的更换中,还得避免造成其他部件的损坏。

  “没有一定耐心和坚持,是做不了古建筑修复的。”该施工人员说,在修复过程中,老师傅们在细节上的“修旧如旧”,更是丝毫不敢怠慢,不吝啬时间和精力。

  以一进的灰板壁为例,师傅们会选用传统的毛竹篾,经过涂泥巴、抹灰的程序安装。其中,毛竹篾安装前就得经过火熏、脱水等工序,正常情况下仅1平方米的灰板壁就得耗上10天左右的时间。小面积砖墙体修补用的砖块,师傅们都是用稻草、草灰、黄土和白灰等,按古法的比例调配而成,尽可能接近当时的材料和成品。在新木柱梁的做旧上,他们会先用防虫防腐药水在木头上涂一层保护膜,再涂上用墨水加茶叶或者色浆调配的药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