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日或有大范围强降雨 城区多个路段昨日清掏忙

2017-04-21 07:5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日或有大范围强降雨 城区多个路段昨日清掏忙

  工人们清掏金洲南路雨水进水口。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毛小春 马丽清 文/摄)受西南急流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前日出现大暴雨,省防指启动防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福州又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省防汛办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防汛应急保障措施,切实做到“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福州今天或有

  大范围强降雨

  受西南急流影响,泉州、福州、漳州、厦门、莆田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据19日6时~20日6时统计,20个县(市、区)的降雨量为50毫米~100毫米,14个县(市、区)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德化146毫米、永泰139毫米、安溪135毫米、永春133毫米、同安119毫米。1小时、3小时降雨量最大的站点分别为德化的涌口70毫米和南埕107毫米。目前,各江河水势平稳,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预计福州今天又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全市阴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部分县(市)有暴雨,雷雨时局部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4小时累积雨量为40毫米~7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

  21日~23日,福州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过程降幅可达5℃~8℃。

  未来几天,全省雨水还是较多。其中,25日~26日全省自北向南有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雨。

  城区多个路段昨日清掏忙

  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了解到,前日下午的强降水造成榕城20处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经过工人连夜作业,截至昨日凌晨2时30分,最后一处积水点——魁浦大桥桥下辅道处理完毕。

  昨天白天福州天空转晴,但下午有一场雷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迅速出动抢险人员及时巡查下穿通道及易涝区域。

  昨日下午,记者在江滨西大道、西环南路、工业路、浦上大道等地看到,工人们冒雨在可能发生积水的点值守。他们提前打开了井盖,随时准备排水。

  据了解,昨日下午的降雨并未造成城区主要道路出现明显积水。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前日榕城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的原因主要是:强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排水管网的收集能力;部分路段存在落叶、垃圾堵塞雨水进水口的情况;部分路段排水管道存在排水口被填埋堵塞的情况,造成雨水漫溢。

  昨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织人员清掏七八个被落叶、垃圾堵塞的雨水进水口。

  昨日下午,记者在仓山万达广场旁的金洲南路看到,维护人员正清掏沿线雨水进水口垃圾。

  “我们组织人员对迎宾路下穿通道的3台水泵进行检修,并对迎宾路上的排水设施以及迎宾路下穿通道位于二环路上的出水口管道进行清理、冲洗。”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维部经理林锋说。

  市民出行

  注意11个易积水地点

  “针对今日可能出现的强降水,我们的抢险人员、物资设备等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近期我市频繁遭受短时强降雨袭击,市区11处地点易出现积水,包括东南眼科(二环路两侧)、市公路局门口及对面右拐辅道、杨桥路工业路口、汽车南站、三八路东站、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西园路、三环路螺洲大桥路段、魁浦大桥桥下涵洞、福马路与铁路交叉口,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