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创名居物管撤离业委会“难产” 业主筹资自治

2017-04-20 11:2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汇创名居物管撤离业委会“难产” 业主筹资自治

  小区物业处关着门,已停止对外服务,有工作人员留守。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文/摄)近日,仓山区金山大道汇创名居(一期)小区的业主苏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该小区物管在4月1日突然撤离,导致小区消防、安防、排水、卫生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

  业主们决定在新一届业委会成立之前先行自治,采用楼长制,自发筹集经费聘请安保及环卫人员。物管方面回应称,他们不会不负责任地撤离,将在交接时处理遗留问题。

  【陷入困境】

  物管撤离业委会“难产” 居民忧心小区成“弃婴”

  据苏女士介绍,小区原先的物管是亿力物业有限公司,撤离前,小区一些问题未解决:部分消火栓无水、安防监控系统损坏、多部电梯经常“夹人”、地下车库排水系统严重损坏、围墙和消防通道损坏,等等。

  日前,记者跟随业主在小区16号楼地下车库查看了4个消火栓,仅一个有水,其余3个的开关损坏或老化。

  据了解,去年5月31日,亿力物业与该小区合同到期,发布了撤离通知。由于一时间无人接管,在金亭社区的沟通下,亿力物业同意拖延一段时间,希望在物管交接前整改小区。同时,金亭社区协助该小区筹备业主委员会。

  但筹备业委会并不顺利,在业委会成员资格的认定上,小区业主与社区产生了分歧。业委会候选成员的人数无法达到法定要求。“按规定,要由物业公司认定业委会成员资格。但业主们认为应该由他们自己认定资格,让一些有欠费或违建的业主参选,这显然不合规。”金亭社区刘书记表示。

  去年9月,亿力物业第二次发出撤离函,并于今年4月1日正式退出。直到物管退出,该小区的新业委会还未成立。

  “物管空缺”造成诸多问题,最令刘书记担忧的是消防和防盗问题。“现在部分消火栓没水,发生火灾怎么办?小区8台地下抽水泵只剩4台,需要排水时怎么办?出了问题,责任如何追究?我们也很为难,这个大问题,仅靠社区无法解决,要由政府部门、业主、物业公司等共同配合。”

  在刘书记看来,亿力物业应当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清楚后撤离。“在物管整改完毕后,由社区进行属地管理,协助业委会成立,选出新的物业公司,这样才能安然过渡。”

  此外,业主们在“业委会候选人由谁认定”的问题上也有分歧。据刘书记介绍,前几日,业主们在没经过社区审核的情况下,递交了业主自行认定的业委会候选人名单。“这依然不符合业委会成立的规则,要重新确定名单。正常的流程是:业主提交申请成立业委会的报告,由房管局备案,把通过审核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