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辨别“飞单”“假理财”?可从多个方面识别

2017-04-20 10:4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近日某银行被曝销售“假理财”,涉案金额达30亿元,引起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主要有自身产品和基金、保险等正规代销产品两大类。不过,受高额佣金提成的诱惑,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会利用客户的信任销售一些资质较差公司发行的高风险产品(俗称“飞单”),导致客户资金受损。在榕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可以从多个方面识别和防范,避免掉入“飞单”或“假理财”的陷阱。

  上中国理财网可查理财产品真假

  中国银监会曾下发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以便客户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 com.cn)上查询产品信息。理财产品登记编码具有唯一性,一般个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

  记者昨日登录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银发现,该行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都标有登记编码,如一款49天的理财 产 品 登 记 编 码 为“C1030917000468”。记者随后登录中国理财网输入该编码,网页立马跳出了这款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并显示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

  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则可通过银行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因此,凡是无法通过中国理财网、公示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到的产品,均应予以高度警惕。

  中国银行福建师大支行理财经理张凤眉说,除了通过中国理财网查询外,客户也可以通过银行的官网直接查询每日在售的理财产品清单。

  查看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

  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为资质优秀、实力雄厚的银行业机构,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央行票据等,少部分资金会进入优质实体、信托或基金公司的合作项目,客户资金的安全有保障。

  “飞单”理财的资金则通常是以股权、债权等形式进入某实体项目,而且投资标的的门槛较低。部分银行员工为了赚取高额佣金提成,以产品高收益为诱饵,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

  投资者在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时,可以关注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或银行代销产品的发行机构账户。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台或自助渠道进行认购操作,凡是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收款账户和自身的账户明细。

  中信银行福州乌山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吴帮雄提醒说,银行通过柜台销售自有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按规定整个过程都会录音录像。另外,银行理财产品有募集期,客户购买后资金会先被冻结,根据协议约定的时间正式扣款。

  通过合同公章辨别是否“飞单”

  另外,想知道购买的产品是否为理财“飞单”还可通过合同公章进行辨别。

  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后,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协议书和产品说明书,了解募集资金具体投向、是否保本、预期收益、期限和其他相关合同条款。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在合同上均盖有银行公章。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可在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中查询到,而“飞单”的合同一般只有相应机构的公章。投资者不要把在银行签约购买的产品全部等同于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

  福建银监局此前也曾提醒投资者,“飞单”产品通常由资质较差的公司发行,对接的项目风险较高,承诺的收益通常远高于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或授权代销产品,投资者要增强风险意识,远离理财“飞单”陷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