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 281岁东关寨年底重展风采

2017-04-20 07:4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 281岁东关寨年底重展风采

  东关寨全景。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昨日记者获悉,保存较完好的围堡式古民居、福清唯一的古寨堡——东关寨将在年底完成修缮,有望重现清乾隆时期的风采。

  东关寨建于1736年,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4180平方米。整座建筑呈长方形,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分上、下两层,共99个房间。

  东关寨内有宽两米的跑马通道,可供骑马巡逻。寨墙上开有小窗,供瞭望射击之用。寨内随处可见精美的石雕、木雕,被专家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都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关寨年久失修,墙壁倒塌、房屋开裂、杂草丛生,一些梁木因蚁蛀腐朽开始破损,甚至断裂,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生活在寨子里的居民陆续搬走,只留下几户人家看护院落、打扫卫生。

  “福清市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启动了东关寨修缮工作。”福清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告诉记者,此次修缮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传统工艺和原有做法,重点保护寨子清乾隆时期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最大限度还原古寨本身面貌。

  昨日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古寨外墙边的支架已经拆下,古寨的屋顶和木构架加固、墙体垮塌修复基本完成,寨前新修了一条8米宽、1300米长的公路。

  “东关寨的上部结构修复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地下排水、三合土地面修复等工作,整体工程量已完成近70%,预计年底全部完成。”一都镇负责人说。

  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缮尽量使用与古寨相同的材料,枪孔、注水孔、跑马道等古寨特色都会保持原貌。

  一都镇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周边的畲族民俗风情以及独木成林的“古榕听涛”等景点,打造环东关寨人文古迹旅游线路,并融入福清西部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打造富有文化气息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修缮完成后会迁入原先的居民,保持原有生活,让古寨重新焕发生机。”毛胤云表示,东关寨修缮工程完工后,将由当地政府管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