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举办 险企助力新福州建设

2017-04-19 17:2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举办 险企助力新福州建设

第五届政协委员看金融,调研团走访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邱陵)当前,福州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融入经济建设、社会治理,这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

  19日,由市政协、市金融办、福州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政协委员看金融”主题活动落下帷幕。由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的调研团分别实地走访中国人保财产保险、福州市交通事故快处中心、中国人寿保险、海峡金桥财产保险,并召开保险业创新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交流会。

  主动服务,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上,“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保险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地方重点区域建设,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

  作为福州首家国有法人财险,去年成立的海峡金桥财产保险在创新上可谓亮点频现。据海峡保险监事长林长昌介绍,起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福州地铁6号线工程,是连接福州城区与滨海新城的主要交通干道,总保险金额达156亿元,海峡保险联合人保财险获得该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首席承保资格,联合承保份额30%。

  “目前,海峡保险围绕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正积极牵头成立综合保险共保体,打造福州滨海新城综合保险产品,为滨海新城建设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林长昌说,在重点工程服务上,公司还参与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平潭海上风电等项目的承保,提供坚实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海峡保险根据省政府部署,在全省首次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面向重金属污染行业和危险废物污染行业等环境高风险行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往不被重视,省内只有个别企业零星做过,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福州乃至福建构建保障齐全、运行良好的市场机制。”林长昌说。

  市政协委员唐细毛认为,滨海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为保险业创新发展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滨海新城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市设施建设等方面都离不开保险业的支撑和保障。保险机构可重点结合滨海新城发展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的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唐细毛建议。

  精准驱动,助推脱贫攻坚与“三农”发展

  近年来,在榕保险业巩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在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

  福建每年遭受台风侵袭,各地农房受灾严重,而福建农房保险“升级版”是一大亮点。2016年9月,《福建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农户只需自缴3元,财政贴补9元,其农房保险的保额从原先的1万元增加到2.5万元。同时明确,省内27.25万低保户和15.0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自缴部分由省级财政出资承担。

  围绕“精准扶贫”任务,在榕险企也推出一系列产品,将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提高贫困村、贫困群众的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针对贫困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险企量身定制专属的“扶贫保”、“脱贫保”、“惠民保”等产品,这些产品价格低廉,覆盖面广,核保理赔简单,农村群众易于接受,可避免贫困人口及其家庭因天灾、疾病、意外等原因失去生活的信心。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福建保险业在全省县域推广新农合补充意外保险,已为170万人提供意外身故、残疾给付、意外医疗、住院医疗及津贴等保障,兜住贫困群体生产生活风险底线。

  记者了解到,在榕险企还不断丰富涉农产品种类,并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发茶叶、银耳、肉鸡、海水养殖等10余个商业性险种。2016年,福建农业保险主要险种参保率多在90%以上。

  “近年来,保险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但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市政协委员林常青说,在榕保险机构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高产品创新速度,优化审批管理机制,争取在社会养老、应急救助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开发更多适合特定群体的险种,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民生为先,改善消费者保险服务体验

  车险占据着财险业务的半壁江山,但不少新车主缺少保险理赔经验,一旦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往往束手无策,车辆占道停放造成交通拥堵。当天,调研团也来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了解“一站式”车险服务流程。

  据福州市保险行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共有3个快处中心,分布在城南、城北和城西,即盖山投资区高旺路6号、晋安区龙头路、杨桥中路277号。快处中心主要提供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损害赔偿调解和保险查勘、定损、理赔服务,设有服务大厅、事故调解室、定损工区和交警办公区,平均可满足50部车辆同时查勘定损。目前,福州市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22家保险公司均已入驻。

  除了车险业务的人性化,2016年福建保险业全线运行全国首创的投保人记录系统,新增销售人员与投保人合影功能,在改善消费者保险服务体验上持续发力。到2016年底,该系统已采集数据超过263万条,有助于强化承保环节管控,推动投保人信息大数据应用。

  当前,福州正大力推进保险创新发展,险企也联手政府,在民生方面做大文章。比如,中国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就提出,在社会民生的创新方面,将全面推行电梯安全综合保险项目,推行电动自行车、便民自行车综合保险,推行将火灾公众责任险纳入立法,实行强制保险等。

  “保险前置,纳入政府统筹考虑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课题,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应该肩负起探索监管机制和服务模式创新的任务,更加注重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幸福指数。”市政协委员魏秋兰长期从事金融业,她建议,在服务过程中可加大科技手段的应用推广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并在售后环节做好宣传普及工作,让群众共享保险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