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继续重拳治违 历史存量违建每年至少拆除20%

2017-04-19 11: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继续重拳治违 历史存量违建每年至少拆除20%

  去年10月12日, 台江执法人员拆除上海新苑一楼违建店面。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 叶诚/摄)福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4年~2016年开展了“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去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有新招、有力度地超额完成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力巩固了三年行动成果。昨日,记者就福州市治违成效、经验措施及今年目标、部署等问题采访了市治违办有关负责人。

  督查监管抓问责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治违办:据统计,3年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目标任务的158.36%,并且实体建筑拆除量进入全省前三位,福州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记者: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是如何做到的?

  治违办:福州市每年对省里下达的治违目标及时分解,并拟定年度工作思路下达到县(市)区,同时对治违目标任务加压加量,要求各县(市)区“每月按照10%的工作量推进,全年努力完成120%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多级联动、传导压力,有力推动全市“两违”治理工作。

  记者:目标分解后,如何落实到位?

  治违办: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定期对各县(市)区治违工作进行督查,市效能办根据督查情况开展效能倒查。去年全市因“两违”问题问责165人,一系列的检查、指导、督促、考核和通报,给全市治违人员敲响了警钟,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整治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