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发布 建议把制度创新贯穿于供给侧改革全过程

2017-04-19 10:0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昨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系列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新推出的两部自贸区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两本专著。前者是该研究院发布的第二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

  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介绍,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红利”不断显现,成为新一轮改革与创新探索的蓝本。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45项,正在推进41项;已落地实施创新举措160项,经国际著名机构评估,其中63项为全国首创。

  福建自贸试验区持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破题方向。蓝皮书建议福建自贸试验区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制度创新应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通过破除各种制度性瓶颈、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供给质量,走出一条高水平供需平衡的新道路。

  蓝皮书还提出制度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落实五大任务:一是推进投资自由化,优化供给结构;二是推动贸易便利化,拓展海外市场;三是优化要素配置,扩大有效供给;四是深化财税改革,降低供给成本;五是鼓励创新创业,提高供给效率。福建自贸试验区应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环境;优化创业营商环境,拓展创业空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创新效率;大力推进“互联网+”,发挥企业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