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大力度拆“两违” 保驾护航新福州

福州市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目标任务的158.36%

2017-04-19 07: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目标任务的158.36%

  仓山城门镇九曲山一处违建被拆除。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17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来到竹林境新村1号楼,“端掉”了隐匿在屋顶的新增违建。

  2014年以来,福州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建设新福州的信心决心,在攻坚行动中超额完成了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推进历史遗留“两违”处置,初步建立治违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3年来,全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目标任务的158.36%。

  拆整结合 打造宜居环境

  “东街街道正在打造‘无违建’街道,及时拆违,才能巩固宜居建设的成效。”鼓楼区市容局执法科科长黄静修告诉记者。

  位于东街街道的竹林境新村房屋是统一的白墙黛瓦,葱茏草木、游鱼碧池为小区添趣。“社区整治前,消防通道堵塞,各类违建也五花八门。”竹林境社区居民黄碧玉告诉记者,楼体乱搭建被拆除后,建起了共停车场、消防通道、口袋公园等,与邻近的仙塔街、东泰路、津泰路等连线成片,形成开放式的古迹观光活动区。

  3年来,福州城区拆违与整治结合,一批又一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拆违腾出的土地全部实现还地于民、还地于公共服务,打造宜居新环境,使群众感受到拆违带来的福利。

  主题拆违 保障重点项目

  提及拆违,总是和城市的建设发展分不开。3年治违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在地铁建设、“两高”(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青运会场馆周边、“沿江边、靠山边”、砂场等不同特点区域,用各类主题拆违,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让榕城不断焕发新生。

  仓山区治违办副主任曹枫说,面对违建较多的现状,他们和区市容局、征迁指挥部和属地镇街联合行动,合力开展主题拆违,用“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全力“拔钉”。

  樟岚总部基地是福州新区的重点产业项目,被列入2016年市级百日攻坚项目。由于项目地处城乡接合部,群众抢建博赔风气较盛,严重阻碍了项目推进。“区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主动出击,以拆违促征迁。”曹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成功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完成拆迁面积43万平方米,交地500亩,有力保障了项目实施。

  科技助力 构建立体巡查网

  17日下午,一架无人机在仓山区融信大卫城起飞。在执法人员的操控下,无人机在一栋栋高层建筑上空盘旋。地面接收器上实时显示出航拍景象,方圆1公里的情况一目了然。“楼顶有现行违建!”执法人员锁定了该小区68号楼顶,并初步取证。随后一声令下, 20多名队员到场对该违建进行拆除。

  这次执法是“立体化”防控的缩影。“地面,网格员巡查发现了这处违建。空中,我们就利用无人机进行鉴定、取证。”金山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郑少武告诉记者, 这是目前针对高空违建的“神器”,就算业主不在家或不开门,也能顺利取证。

  结合网格化管理,福州构建了“立体”巡查网。去年9月,主城区建立了卫星遥感影像底图,一季度一航拍,对卫片违建图斑进行逐宗登记造册、整治核实。今年,除四城区外其余县(市)也参照做法,借由图斑影像科技手段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对违建进行无死角巡查。

  制度问责 违建无所遁形

  “2015年出台的《福州市城区“两违”查处规程》可以算是我市‘两违’工作制度建设的一个里程碑,让‘两违’治理各项工作有规可循。”市城管委调研员江玉坤介绍,《规程》是我市“两违”治理的指导性文件,首次明确了对在建“两违”实施快速查处的执法程序,并将“两违”情节严重或多次实施“两违”的当事人行为记入征信系统。

  在制度保障下,我市保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攻坚势头。“今年我们在省里下达的400万平方米治违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以44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下达分解到各县(市)区。”江玉坤介绍,新增“两违”必须在30天内拆除,每年至少消化20%的历史存量,同时,实施“两违”倒查问责。

  “为了保证‘两违’治理实效,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日常督查考评办法,细化‘攻坚2017’‘两违’整治考核项目,把责任层层压实,继续为新福州的建设保驾护航。”江玉坤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