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花溪治理后可赏景可蓄洪 “荷印秀色”拟下月底主体建成

2017-04-18 08:3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流花溪治理后可赏景可蓄洪 “荷印秀色”拟下月底主体建成

  工人在生态岛修砌护坡挡墙。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流花溪是福州水系治理的重点工程。继去年底完成第一标段河道开挖、驳岸修整之后,今年第二标段全面开建。记者昨日从市城建部门了解到,5月底前,位于第二标段的流花溪首个景观区荷印秀色地块,有望率先完成景观及园路等主体工程建设,该地块的蓄洪能力也可达到近3万立方米。

  昨日下午,记者在湾边立交桥西南侧的辅道旁看到,流花溪靠近乌龙江的一侧护坡基本成形,湾边路至湾边水闸一带的荷印秀色景区中,亲水公园正紧张建设,临岸一条蜿蜒的休闲步道也在加快修建。

  “这是流花溪第二标段的建设内容之一。”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该标段全长3900多米,包括三环—湾边水闸段景观工程、驳岸提升工程及三环湾边立交—浦上大道段河道、景观、驳岸工程等,力争年底建成。

  “以后这里会变成一座集生态和观赏性为一体的生态岛。”陈经理告诉记者,生态岛最大的亮点是“荷”,岛上将遍布荷花、莲花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不仅增加观赏性,对防止水土流失和净化水质也起到重要作用。“这样的生态岛,光是荷印秀色景区就有5个,全线共10多个。” 陈经理说。

  “原先流花溪的金山公园段往下游的河道基本都被垃圾、泥沙淤积,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断流,蓄洪功能受到不小影响。”陈经理告诉记者,此次整治,就是要给流花溪好好“洗个澡”,把原本“消失”的河道加以拓宽,通过重新开挖河道,修葺生态护坡,清除垃圾、淤泥,让15米~50米的河道过水能力大大提升。

  除了增加过水宽度、汇水面积,因流花溪绵延4.3公里多,河道较长,为改善河水流动性,还将从上游的洪塘引水泵站引出补水水源,让流花溪分水量达4.5立方米/秒,以保证河道水质。此外,浦上河口还将设置水闸,和湾边水闸一起,保持河道最佳的3.8米景观水位。

  “除了景观水位,汛期时,河道蓄洪功能也要一并考虑。”陈经理介绍,他们结合乌龙江水位及周边情况综合设计,将流花溪的最高涝水位设计为5.6米,新建设的生态岛,在汛期时也会“变身”成为一个个小小的滞洪区,最大程度发挥河道的功用。经测算,流花溪下游荷印秀色地块3.5万平方米的区域,蓄洪能力就达近3万立方米。

  据了解,流花溪全线将建设5座人行景观桥,一座位于“榕树公园”景观区内,取名“榕树公园景观桥”,其余4座景观桥尚未命名。为此,陈经理希望广大市民发挥聪明才智,给这4座桥取个好名字,发送至流花溪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邮箱liuhuaxi2017@126.com。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