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贸易重镇 向海而歌

2017-04-17 08:29:34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省福州市区向海20公里,一片前扼闽江、东临大海之要塞,就是千年古镇闽安。

  “秋来海有幽都雁,船到城添外国人。这首古诗描写的就是当年闽安海上贸易的繁荣景象。”聊起闽安的历史,土生土长的池秋荣有一肚子故事,“闽安古港又称邢港,其发展始于汉唐,兴于宋,盛于明,在清代达到了顶峰。”

  踏进古镇,横跨邢港、穿越千年的迥龙桥依然矗立。这座长66米的通海大石桥始建于唐末,乃闽王王审知为“招徕海上蛮夷商贾”而兴建。桥面两侧护以石栏,栏柱36根。柱头所刻宝奁、莲花、海兽等为唐代原构,也存留狮子戏球等明代构件。

  辟海通津、引舶入市的迥龙桥,恰是闽安古镇对外交流的最好代表。“早在公元893年,唐朝就在闽安设立了巡检司衙门,福州通往南洋各国商船均由闽安镇放洋出海。”池秋荣介绍,明成化年间,福建市舶司从泉州北移福州,暹罗、爪哇、琉球、东南亚等各国贡船均停泊闽安港候检。明清时,外番商人输入闽安口岸交易货物种类繁多,琉球国商人更常驻闽安经商,福州一带也有世代往来琉球与闽安镇的船户。

  穿越千年风霜,闽安古镇联通中外、贸易往来的历史依然熠熠发光。出闽安、沿闽江向西南10公里,一个更加现代化的海洋贸易中心已然欣欣向荣。

  大黄鱼、南美白对虾、阿根廷鱿鱼……走进坐落于福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只见电子屏上中英双语的货品信息不断更新,而每一次刷新背后,就是一笔火热的交易。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于2015年3月16日起挂牌运行,是全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线上交易所。”交易所副总裁薛永福介绍,“交易所吸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产品龙头企业为会员,提供多样的交易品种和灵活的交易方式。”

  “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跨境结算”的独特交易模式,迅速激活了市场热情。截至2016年,交易所已发展渔企会员358家。目前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

  “我们交易所,更是一个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了与东盟各国海洋渔业合作与互联互通,有助于丰富中国与东盟的海上合作内涵。”薛永福表示,2016年9月,交易所与马来西亚皆富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在马来西亚建设占地6.2万亩的产业合作基地。“未来,我们还将陆续在东盟各国建立基地,助推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记者 钟自炜 叶琦)

福州:贸易重镇 向海而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