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呼吁加强三坊七巷涉台文物旅游开发 回应:今年建“台湾会馆”

2017-04-12 18:4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政协委员呼吁加强三坊七巷涉台文物旅游开发 回应:今年建“台湾会馆”

市政协组织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实地调研三坊七巷涉台文物资源。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福州旅游业的烫金名片,三坊七巷被称为“闽台文化彰显地”,拥有丰富的涉台文物,见证榕台两地血脉相连的深厚渊源。为利用好涉台文物资源,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和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围绕加大三坊七巷涉台文物的保护、开发、研究力度展开调研。

  12日,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会前,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分别实地走访位于三坊七巷的严复故居、天后宫、海丝博物馆和林聪彝故居,了解涉台文物保护和开发现状。

  现状:宣传营销力度不足,缺乏特色产品和人才

  据统计,福州共有160多个涉台文物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63处,约占全国涉台文物数量的七分之一,占全省涉台文物数量的五分之一。

  “涉台文化留下了同源记忆,是物化的榕台史,是重要而特殊的文化旅游资源。”市政协委员黄文真认为,展示和宣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不仅可实现涉台文物在旅游过程中的增值,更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据黄文真介绍,作为福州城市会客厅的三坊七巷,其中涉台文物占了70%左右,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反映福州与台湾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重要遗址、革命纪念址等,如林则徐纪念馆;二是反映从大陆传播到台湾或台湾传播到大陆的宗教信仰或民间信仰的祖宫祖庙等,如郎官巷的天后宫;三是反映台胞迁徙进程或祖籍的祖祠、祖坟、租屋和重要人物的故居、石刻、碑记等,如沈葆桢故居等。

  委员们发现,尽管对三坊七巷涉台文物保护与修复取得相当大的成效,但由于点多、量大,又具有特殊性,目前仍存在宣传营销力度不足、缺乏精品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人才等问题。

  例如,在旅游宣传推介中,未能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突出文物资源涉台特色,涉台文化旅游氛围不够浓,没有形成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和独特竞争力,难以吸引台湾游客。

  另一方面,在艺术导览方面,由于相关旅游开发、推介和讲解分属不同机构或企业,彼此间缺乏协同沟通机制,难以全面把握涉台文物的综合内涵,影响了涉台文物价值的展示和作用发挥,使得深度开发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