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植花卉成榕企“摇钱树” 每月少则出租数百盆

2017-04-12 08:3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植花卉成榕企“摇钱树” 每月少则出租数百盆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经过八九年的发展,福州植物租赁行业已经有上百家企业。那么,这项业务是如何操作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从业者应规避哪些风险?

  福州有上百家

  植物租赁企业

  昨天中午时分,在福飞北路,连敬平跳下皮卡,和员工搬运一盆富贵树。

  连敬平说,这盆树已经租出去十几天了,现在租赁到期了,叶片有些受损,需要运回来好好调理,一周后送到别的企业去。

  在连敬平的店里,可供租赁的植物有十几个门类近40多种,包括富贵树、平安树、仙客来、羽叶福禄桐、绿霸王、棕竹等等。

  “这些在植物租赁行业里属于常见的品种,如果客户有需要,龙血树、夏威夷竹、绿宝石、蝴蝶兰等较难养护的植物也能很快租到。”连敬平说,2006年的时候,多数园林绿化公司的业务都是向社会销售产品,做租赁的没几家,而现在市区做植物租赁的公司有上百家了。

  “到目前为止,这一业务生意很好。我们已经有超2000盆绿植出租在外,现在每个月还能新租出去八九十盆。”连敬平说,他们租赁的主力品种是幸福树、绿萝、发财树等常见植物,将来可能会增加其他较难养的植物。

  福州花鸟市场的商家告诉记者,园林绿化企业除了销售产品,几乎都兼做植物租赁业务,还有一些企业专门做植物租赁业务。据介绍,小一点的商家,每月租出去的绿植和花卉一般都有两三百盆,大的商家出租成千上万盆的也不少。现在,很多福州公司都会租赁绿植和花卉,大一些的企业一年花在租赁绿植和花卉上的钱超过一万元。

  一般按套餐计价

  租赁也有门槛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面上各商家的租赁方式大同小异,即设置最低起租点,小型绿植和花卉一般二三十盆起租,也有的10盆起租,租期通常为1年,也有的可以租3个月。价格方面,一般不按种类定价,而是按“套餐”定价,比如,鼓山附近一家植物租赁企业,将植物按高度划分为30厘米以下、30厘米~60厘米、60厘米以上三个级别,租赁时,从矮到高按2∶4∶4的比例搭配,平均下来每盆植物每天的租金不到一元。还有一些特别的植物需要客户提前数周预订,价格需要面议,比如租赁高度超过3米的植物要支付较高的押金,一天的租金起码100元,租期最短为一年。

  据介绍,商家设置起租点按套餐计价,主要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因为植物租赁的单价本来就不高,如果一盆一盆按天租,可能还不够来回的运费。而套餐定价的好处在于,既能满足客户对于植物搭配的需求,也可以帮助经营者简化定价,减少工作量。

  对客户来说,这种租赁方式也是很合算的。“我们单位之前买过巴西木,一棵就要200元,但养两个月就死了,一年买6次,就得花1200元,再加上购买时的来回车费,平时还得费心费力照管,非常麻烦。而租一棵巴西木每月50元,一年600元,平时有专人负责照管,树死了出租方负责更换,这样花钱少又省心省力。”五四路环球广场一家企业的后勤主管小刘说,现在五四路上很多公司都和他们一样租赁绿植和花卉。

  很明显,这种计价方式不适合家庭客户,商家们表示,他们“压根没考虑家庭客户”。在他们看来,家庭租绿比较分散,专业人员上门养护成本高,且养护人员哪个时段上门服务等问题又难以让双方都满意。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不爱惜租来的植物,租期内植物损坏严重,责任很难分清,几个月下来只赔不赚。

  服务成本提高

  入行要选对时机

  业内人士认为,福州的植物租赁市场之所以越来越大,除了需求增加,关键在于商家提供定期养护的服务越来越贴心。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派人上门服务,给植物浇水、施肥、修剪等,顾客在租期内不用费神。万一植物枯死,我们也不会让消费者赔,而是免费更换新的。”连敬平说,这已经是福州植物租赁企业的服务“标配”了。

  连敬平介绍说,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企业都在提升服务水平。比如他公司的养护人员,冬天一个月左右上门服务一次,春天和秋天则十几天左右养护一次,夏天基本上每隔三四天就要上门。在植物枯死责任认定上,连敬平介绍,起租时他们会与顾客明确责任,因养护不当而死亡的由他们公司负责,顾客人为原因导致植物枯死的,则由顾客赔偿。

  福州市花卉盆景协会相关人士说,目前植物租赁的消费主力仍是企业,这限制了它的市场规模。此外,因为租赁公司需要承担养护不当导致植物枯死的责任,这就对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随之而来的便是养护人工成本的提高。如何在维护频次和植物的损耗率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是企业能否盈利的关键。

  植物租赁也有淡季和旺季,一般而言,年初是企业更换服务商比较集中的时间,这是一年中植物租赁的第一个旺季。此外,每年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是装修旺季,这也会给植物租赁行业带来商机。打算入行的创业者可参考这些时间点,选择恰当的时机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