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龙头民企奋安集团自主创新 高端供给引领风向赢得市场优势

2017-04-11 08:14:13  来源:福建日报

  铝合金门窗是家装必备。如果不另外再装防盗网、纱窗,这个门窗本身就能防盗、防蚊、防坠落,那就更好了。外出上班,窗户是打开的,如果遇到突然下雨,窗子能感应风雨,自动关闭,那多好啊!

  这样“最懂生活的门窗”已经出现了。这就是奋安集团在国内首创的“中国式系统门窗”,集“防盗、防蚊、防坠落、易逃生、智能”等功能于一体,同时还运用世界首创的平移平开专利技术,以及金刚网纱扇一体化设计,实现“一窗”解决各种烦恼。

  正是凭借自主创新形成的领先优势,奋安从一家经销商成长为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身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目前,奋安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铝合金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生产基地,位列中国铝型材五强。

  国内首创“中国式系统门窗”

  奋安创立于1988年,起先是经销铝型材,后又涉足铝型材、铝合金门窗生产加工。2011年,奋安将生产基地迁至福清市洪宽工业村。规模不断扩大,但短板也不少:没有自主品牌,没有技术优势。

  他们决定改变。“我们立志做行业的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必须要创新。只有永远比别人快一拍,才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奋安集团总经理黄秀华说。奋安将创新的目标锁定为全球同行业领先产品“系统门窗”。所谓“系统门窗”,即安装一扇门窗就可解决挡风挡雨、防盗防蚊等问题。这涉及设计、性能等多方面问题。

  “当时国内‘系统门窗’还是一片空白,国外的产品价格非常高,而且与中国的气候特点和使用习惯也不匹配。比如,中国东北比较严寒,江南有潮湿梅雨,华南常有台风,这对门窗的性能要求都不一样。”奋安集团运营总监陈凌芹说,为开发“中国式系统门窗”,2011年奋安成立系统门窗研究院,并投资数千万元用于研发。

  虽然不被业界看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奋安终于研发出第一代高端“系统门窗”,具备世界首创的平移平开技术,从而实现“一窗多功能”——

  安全牢固:窗扇永不脱落,一体化护栏设计,不占用室内空间;防蚊:无需额外再安装防蚊纱扇;防盗:金刚网斧头砍不断、剪刀剪不断;防坠落:独有的儿童锁设计,防止儿童爬窗坠落;易逃生:万一有紧急情况,金刚网纱扇可打开逃生。

  更关键的是,功能多了,但其性能没减弱,反而更强:奋安“系统门窗”最高可达气密性7级,水密性4级,抗风压性8级,实现“12级台风不漏水”。

  记者在奋安展示厅见到普通门窗与奋安“系统门窗”的性能对比:在模拟的12级台风侵袭和暴雨冲击下,普通窗户的缝隙有大量的雨水渗出,而奋安“系统门窗”没有渗水现象。

  更进一步,精益求精,奋安对“系统门窗”持续改进提升,目前已研发到第八代,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5年,奋安“系统门窗”规模量产上市后,供不应求。这也助推奋安乘势扩张,除在河南省焦作市再设立一个生产基地之外,福清的生产基地也扩大了。

  “福清大力支持我们发展,又在厂区附近提供100亩土地用于生产。这个项目已被纳入福建省重点项目。”陈凌芹介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