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琴亭湖7月起可多“吸水”20万m³ 湖体将挖深4米

2017-04-09 15:1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琴亭湖7月起可多“吸水”20万m³ 湖体将挖深4米

大型机械清挖经过固化的淤泥。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陈建国/文 叶义斌/摄)近日,一些市民发现,琴亭湖已放干湖水,几十台机械同时开动,这里在做什么呢?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正在进行的是琴亭湖扩容工程,6月30日前,一期湖体将挖深4米,这样一来,琴亭湖就能多装五四北片区20万立方米的水量。

  一期工程增加库容20万m3

  为何琴亭湖要赶在今年汛期前扩容一半?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项目经理王智彬表示,福州台风频繁,在暴雨作用下,北面山洪来水迅猛,目前琴亭湖防洪库容有限,加之晋安河过洪能力不足,使得琴亭湖下游区域极易产生内涝灾害。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高新店区域蓄洪滞涝能力,于近期启动了琴亭湖扩湖提升工程。

  据介绍,由于琴亭湖周边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倾倒较多,导致湖体黑臭。为了减少周边居民的不适感,施工前,施工方撒了石灰等除臭材料。放干湖水后,施工方还投用了环保材料固化剂,对湖底流质进行固化,使得流质淤沙像果冻一样凝固在一起,避免运输时出现滴撒漏。

  昨日下午,记者在琴亭高架桥以东的琴亭湖看到,20台钩机、10多台挖土机在湖体内全面开动。王智彬介绍,琴亭湖湖体扩容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湖底扩挖工程、湖周底部护岸工程、泵站建设、拦沙工程、底泥处理、水质保证及景观提升等内容。一期工程将向湖底下挖4米,库容可增加20万立方米;二期在琴亭高架以西,也是向湖底下挖4米,库容可再增加20万立方米。

  一期工程将在今年汛期前(6月30日前)完工,并在7月份恢复蓄水;二期计划明年汛期前完成湖体扩容,届时琴亭湖库容将从现有的71万立方米增至111万立方米,新增40万立方米,最高潮水位为7.8米。

  配建泵站抽排积水至下游

  施工阶段对湖体进行围挡封闭施工,琴亭湖公园仍对外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琴亭湖新配建一座大功率泵站,设计抽水流量90000立方米/时,共配备5台抽水泵,主要用于抽排闸门底板以下湖水。汛期来临时,琴亭湖排水闸门底板以上部分积水,自流至晋安河下游河道;闸门底板以下部分积水通过泵站抽排,经泵站排水涵管排至下游河道。

  琴亭湖扩容后,对福州中心城区的排洪排涝将起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