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琴亭湖:“洗洗澡”后“增增肥”

今年汛期前湖体将扩容1/3,明年汛期前总库容提升到111万立方米

2017-04-09 07:4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琴亭湖:“洗洗澡”后“增增肥”

  大型机械清挖经过固化的淤泥。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去年才挖完,现在怎么又‘开膛’?”近日,不少家住五四北的居民产生疑问,琴亭湖东侧去年刚进行过清淤,为什么最近又开挖,而且“阵仗”更大。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得知原来琴亭湖正在进行湖体扩容工程。

  琴亭高架桥东侧的施工现场,许多大型机械正在作业。琴亭湖与晋安河连接处,工人正忙着用沙袋堆起围堰;湖面便道和围堰内,20多台钩机正在挖淤泥。

  “我们进行的是琴亭湖湖体扩容工程,分两期实施,是在之前‘洗洗澡’的基础上‘增增肥’。”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

  为何要扩容?王经理解释道,琴亭湖作为我市江北城区滞洪的一道重要防线,既能保护中心城区少受内涝影响,在枯水期又能补充下游河道水量。吸取去年几次强降雨、强台风排涝经验,我市水系治理将目光对准吸纳北面山洪的新店片区。而琴亭湖是重要一环,但其防洪库容有限,所以此次结合晋安河正在进行清淤清障,对琴亭湖进行扩容,提升湖体蓄洪、错峰能力。

  王经理介绍,扩容工程3月进场,一期主要对琴亭高架桥东侧湖体进行扩容,并新建泵站、改造旧水闸及驳岸,一期扩湖将挖深4米。二期将对琴亭高架桥西侧湖体进行扩容,今年汛期后开挖,也将挖深4米。“两次扩容各‘增肥’20万立方米,让琴亭湖总库容从71万立方米提升到111万立方米。”王经理说。

  一期新建泵房有5台水泵,同时开启,每秒能排出25立方米水量。“按这样的速度,约8个小时就能把琴亭湖水‘清空’,排入晋安河,为汛期洪峰‘腾地’。”王经理介绍。

  为最大程度减小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施工方花了不少心思。湖内因垃圾堆积和生活污水排放,施工可能产生较重异味。为此,开挖前,他们在湖面撒上有去味功能的环保材料,“中和”气味。为了防止“滴撒漏”,他们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淤泥固化,二是严控出场车辆卫生。

  目前,琴亭湖湖体扩容一期工程已完成泵站支护桩、基础桩施工,正在进行边坡搅拌桩施工,湖底开挖在加速推进。“我们会尽全力,争取在6月30日汛期到来前完成一期工程,7月恢复蓄水。”王经理说。

  据悉,二期工程计划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届时,琴亭湖排涝能力将会再次得到提高,对中心城区排洪排涝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