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2017-04-08 08:54: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昕晔 林凯航 包书平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2014年的美国中国艺术节,陈侣白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音乐会上表演诗词吟诵。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古人读诗文习惯带着一种腔调,即加进了音乐元素,这就是吟诵。今年92岁的他喜好创作诗歌,从小耳濡目染,在吟诵方面更是颇有建树。不同吟诵流派代代相传,各有千秋,他是如何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形成独树一帜的吟诵流派呢?本期的讲述福州,就让我们走进这位九旬歌者——陈侣白的吟唱人生。

  陈侣白:春秋战国的时候就有吟诵了。古人要背诵的时候,他不光是眼睛看,他还要读书声音来。那么在读的时候,他就带一点腔调,比较好记住,另外,还可以给人一种美感,这就是吟诵了。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陈侣白正在家中创作诗歌。

  陈侣白:因为我有个家学渊源,就是我的母亲(薛念娟)是建国以前福州的才女,一共是有十个才女,拜一个老师叫做何振岱,是非常有名的诗词家,也是一个吟诵艺术家。那么我小的时候我母亲她们十个姐妹,就经常举行诗词吟诵集会,在那里听的时候,我就好像陶醉了。陶醉了以后不需要人家教,我脑子里面就有这个东西了。

  陈侣白:每一个大的方言区,都有自己祖宗传下来的吟诵调。但是这个好听不好听,差别很大。吟诵这个东西它是按照句式(词、七言、五言、四言等)来定它的调子。那这几种吟诵调,调子都不一样。那么我太老师(何振岱)词吟诵调旋律非常优美,但是平长仄短不够注意。到我手里面,我充分地解决了平长仄短的问题。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陈侣白正在展示吟诵表演。

  陈侣白:我太老师七言的诗(的吟诵调)不够优美。那么我高中的时候有一个结拜兄弟,我有一个暑假我专门住到他家里面,跟他父亲来探讨这个七言诗吟诵调,我得其真传,那么我这七言的很优美了,两种调子(平声起和仄声起)。那么还有五言的,五言的福州各种调子都不优美,都太平板,太单调。那么我就用词的吟诵调做基础,改编出优美的五言诗的吟诵调,也适用于四言诗的吟诵调,这个调子是从来福州没有的。我这吟诵调在全国展示以后,比较很多人都是公认说我这个吟诵调在各地的吟诵调里面是最优美的。所以我就在全国的这个中华吟诵周里面,我就亮出(我的吟诵调),我说我的流派是陈氏崇美吟诵流派,我尊崇美。

  陈侣白:吟诵的时候还有一点,传承家乡话吟诵,传的是福州话的这个东西,但是,推广普通话吟诵。这种东西假如扩大了就是雅的东西扩大了,使俗的东西缩小一点,这样子可以做到雅俗之间的平衡。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陈侣白正在展示吟诵表演。

  陈侣白:一个是吟诵表演,一个是吟诵讲座,一个是出版书籍,我主要通过这三个方式来向社会上推广。我培养的这些人,多数是大学的教员,中学的教员,有小学的教员。这些人对吟诵感兴趣的话,我们就觉得非常好,因为他们本身有教学的条件,那他能够把吟诵这个东西设在里面,去教学生的话那不是起到一个推广的作用吗?我现在定下来4个吟诵弟子,这4个吟诵弟子就是在短中取长,他们的吟诵味道嚼足了以后,能代替我,甚至比我还好,那这是我的愿望。

  陈侣白:我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叫做去日苦多,来日苦少,那年轻人就好了,年轻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最好传给他们,那是最理想的。

陈侣白:九旬诗人的吟唱人生

陈侣白在瑞士铁力士雪山顶。(摄于2010年)

  主持人:陈侣白说,吟诵如酒。而他这一醉,便是一辈子。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诗词吟诵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位九旬老者仍在执笔著书、登台演讲、以及培养接班人,让吟诵这一中华文化中的传统诵读方式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讲述福州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