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学笃行 知行合一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锤炼党性

2017-04-07 07:4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组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福州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凝聚起强大动力。

  聚焦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三带头”学习新模式,先后召开17场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市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讲党课、深入联系点抓点带面。2016年4月以来,全市共开展“两学一做”中心组专题学习1.1万余次,各级党组织共召开专题研讨近4.5万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言2.8万余人次、带头讲党课1.2万余人次。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形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理论财富,组织编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文稿摘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农村党员学习简明读本》,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一起确定为特色教材供全市党员学习。创新推广“六个一”党性教育教学方式,积极搭建福州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福州党教微信公众号和福州“党员e家”等互联网学习平台,组织189740名党员参加“学党章党规”专题知识竞赛,191754名党员参加“两学一做”现场知识测试等活动,促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基层、深入人心。

  聚焦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党员实干意识。坚持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主阵地,有效推动中心工作提速增效。深入开展“十百千万”活动,通过建立十个百日攻坚督导服务片区、建立百支百日攻坚服务队、开展千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动员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百日攻坚,全力助推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先后在重大项目征迁指挥部和灾后重建指挥部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69个,集结党员16143名,设立党员先锋岗1358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97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百日攻坚行动圆满收官,1562个久拖不决的疑难杂症得到解决,完成拆迁578万平方米,交地3.66万亩,投资1473亿元,超额完成预定计划。

  聚焦一线考察,不断强化党员担当意识。坚持把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作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有力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城市地铁项目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3份文件,同时针对项目征迁、防汛抗台、招商引资、水系治理等一线具体出台了专门的考核办法,形成了系统完备、各有侧重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建立市管干部实绩档案2016份,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提拔重用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105名、区县科级干部219名,一批不敢担当、不胜任现职的市直和区县部门主官被调整转岗或下岗,树立起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聚焦基层群众,不断提升党员服务意识。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倡的“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组织320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薄弱村驻村蹲点,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联系点29390次,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13310个,在职党员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2.4万个,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621个,举办农村党员轮训班261期,参训人员18571人次,提升农村党员脱贫致富能力,实现创业、就业5920人。积极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地铁1号线提前两周投入试运营,福州拥堵环比从全国第35位下降至第49位,2016年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升幅均列全省第一,2016年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在第5位,“福州蓝”成为福州的金质名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