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启动 效率大幅提高

2017-04-06 07:4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启动 效率大幅提高

  白如玉(右一)在办理业务。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马尾区方健大药房经办人员白如玉正在为公司新药房申办相关证照。“以前要跑三趟、提交三次材料才能办完手续,现在跑一趟、提交一次就行,真是太方便了!”不到10分钟,白如玉就办好了申办手续。

  当天,福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平台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涉及170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完全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合并核准、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严格市场准入”等6种方式分类推进。其中,把单一取消与组合取消有机结合起来的“合并核准”,在全国尚属首创。

  马尾区方健大药房是“合并核准”的首家受益企业。白如玉告诉记者,以前想开新药房,要先到窗口办理“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审批通过才能办理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再进行经营质量管理认证。实行“合并核准”后,3个事项合并成1个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1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提交材料由3次22份简化为1次13份。

  “来得太及时了,这个月我就可以拿到新资质证书了。”5日上午,顺利递交建筑企业资质增项申请的海峡东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庆春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为公司申请增加“装饰装修建筑玻璃幕墙”等资质,按先前的规定,须提交4大类18项材料才能办理,包括公司所有技术工人的身份证、职业技能证书原件等。“我们有七八十名工人,分散在省内外多个工地,一下子收齐很困难,等收齐了再办,时间又耽误了。”林庆春说,“证照分离”改革的“告知承诺制”,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通过企业信用担保,他只要提交13项核心材料,签署“告知承诺书”,就可先行办理资质增项。技术工人身份证、职业技能证书原件等其余材料,按承诺在一个月内提交审核就行了。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照分离”改革要破解的是“证”“照”分离后的企业“办证难”问题。不过,在放宽准入的同时,监管也更趋严格,所有改革事项将按照“一事一措施”的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构建以信息信用监管为核心,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互为支撑的监管制度,确保简政放权后管理不松懈,使市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