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完善招商大环境 做好企业“服务员”

福清探索系列惠企措施服务招商

2017-04-06 07: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融宣)日前,福清市召开“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总结暨“招商2017”行动动员部署大会,提出要坚持环境招商,做好招商“服务员”。为了这件大事,福清各部门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招商服务举措。

  行政服务:

  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现在可以一次性同时申请两三项批复,我们不用常往行政服务中心跑啦。”上周,福清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职员小魏来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准备办理报件时得知,该中心已对投资项目推出并联审批制度,这意味着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节省近半时间。

  并联审批是指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的审批模式,将发改局、环保局、国土局等10个单位的35个审批事项分成4类,分别是规划选址及用地报批阶段类、立项阶段类、施工许可阶段类、竣工验收阶段类,企业需提交的申请表从17张精简至4张。

  为加强并联审批的协调和监管,今年2月,福清市出台了《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责任考核办法》,针对33类易出现违规的情况制定严格问责措施。“实行考核问责只是手段,服务企业才是目的。”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为及时了解和协调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完善并联审批跟踪反馈机制,管委会运用“晒清单”的办法,将每个阶段的项目审批“成绩单”及时对外公布,力求做到及时预警,有效监督。

  公安部门:

  主动服务开通“绿色窗口”

  3月18日,福清市公安局官方微信“福清公安”上线了“警企在线”栏目,下设“服务指南”“在线咨询”两个子栏目。“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这个网上服务窗口进行刑侦、经侦、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方面的‘点对点’咨询。”福清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

  “警企在线”的上线,是日前福清市公安局为服务保障在融企业的建设发展推出的10项新举措之一。

  据悉,经过前期摸底和座谈,福清市公安局发现员工落户问题困扰着不少在融企业。针对这一情况,福清市公安局提出将服务窗口延伸到企业门口,比如对办理出入境业务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外来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可预约派出所民警进企业集中办理暂住登记。此外,连续三年信誉等级评价为优秀的企业邀请境外人员来融投资、就业,可由企业联络员代办签证。公安局还为企业外来员工办理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开通“绿色窗口”。

  供电公司:

  提供“五心”个性化服务

  “五心”服务,是近日国网福清公司为融侨经济开发区的用户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推出这项服务的目的是让用户用上省心电、贴心电、暖心电、安心电,让政府放心。”国网福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心电”体现在加快业扩流程速度。据介绍,融侨经济开发区内用电项目实行“一证受理”,施工变项目、增容项目(未涉及主体建筑扩建)报装资料由8项简化至3项,力争业扩单电源方案缩短至7个工作日,业扩双电源方案缩短至10个工作日。

  “贴心电”是指当开发区企业内部发生设备故障时,宏路供电所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协同处理。如无法处理,立即上报运检部及亿力公司要求支援,按照先抢修复电的原则立即安排抢修,快速恢复用户供电。

  “暖心电”指的是宏路供电所推出的计划停电会商制度。运检部列出全年的停电检修大计划,分月安排停电计划,提前7天通知用户,并积极协助用户处理停电引起的相关事宜。

  “安心电”重在加强信息共享、保障客户侧安全。根据辖区用户生产特点,有序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现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