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大手笔办教育 计划投资24.23亿用于校园建设

2017-04-05 08:2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大手笔办教育 计划投资24.23亿用于校园建设

  温泉小学新教学楼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黄戎杰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张勇)“目前已完成砌体施工与水电预埋,粉刷抹灰完成80%,预计6月主体竣工,进行全面的质量和环保检测后,9月投入使用!”清明小长假,位于鼓楼福寿巷的温泉小学新教学楼建设工地,仍是一片繁忙景象,昨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时,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指着眼前已粗具规模的新教学楼如是介绍。

  温泉小学新教学楼占地11493平方米,在设计上“上天入地”,地下有标准篮球馆、餐厅、停车场,屋顶有长宽各25米的游泳池;一层架空层为学生操场——遇上下雨天,孩子们也有足够的空间活动;二至四层新增24间标准教室;五、六层为会议室、办公用房与功能教室;地面设有田径场、标准篮球场、五人小足球场、羽毛球场等。与新教学楼相望的旧教学楼也将根据新出台的抗震标准进行防震加固。

  温泉小学新教学楼是鼓楼区目前正在兴建的多个校园项目之一。今年鼓楼还将完成琼河小学、旗汛口幼儿园等校园的综合教学楼建设;2018年将建成屏山小学、达明小学、花园小学、杨桥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新综合教学楼;2020年将建成延安中学西校区和怡山小学,完成屏西小学、鼓二小、开智小学(义井村)、西峰小学等项目的征迁。

  “‘十三五’期间,鼓楼区计划投资24.23亿元用于校园建设。”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鼓楼是传统核心区,寸土寸金,仅花园小学3.6亩的征地,便投入了3.6亿元,堪称大手笔。

  鼓楼是教育强区,先后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等称号。鼓楼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给予政策和财政倾斜。近年来,鼓楼在钱塘小学、中山小学、井大小学等学校新建了20座校舍,共计12万平方米,鼓楼小学生生均校舍面积由5.04平方米提高到7.04平方米,新增班级122个,新增学位5500个。

  鼓楼正加快一批新布点学校建设。根据规划,鼓楼北向将新建华大小学与国棉厂小学;西北向软件园大道旁将新建凤山小学;南向已布点新建西洪小学、怡山小学及凤湖小学;东向规划布点东门小学。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待中远期新布点学校全面建成后,我区将新增班级218个,增加学位9810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