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比学赶超战果累累 罗源“攻坚2017”首季开门红

2017-04-05 07:3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比学赶超战果累累 罗源“攻坚2017”首季开门红

  霍口水库附属大桥加快建设。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通讯员 刘其燚/摄)17个项目先后开工,占年开工率47.22%;完成交地65.35%、拆迁84.13%; 3个项目提早投产……记者昨日从罗源县获悉,该县攻坚七大指挥部通过创新制度、培养队伍、推进项目等机制,“三月大会战”战果累累,超额完成攻坚目标,实现“攻坚2017”一季度开门红。

  5天一评比 赛出高效率

  3月29日,罗源中心城区北岸港区指挥部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鼎泉告诉记者:“新制度让我们干劲十足,3月25日指挥部就已提前完成全月计划。”

  黄鼎泉口中的“新制度”,是罗源“三月大会战”期间,针对全县七大攻坚指挥部及各乡镇、开发区所辖项目,把每月评改为5天一评的激励机制。在他拿出的3月前5次评比通报中,中心城区北岸港区指挥部屡拔头筹。

  在松山镇,“公告未出,预通知先行”也是“工作赶前不赶后”的创新做法。松山镇政府在接受巽屿垦后塘收塘任务后,较县公告提前3天发布了禁养预通知,同时全面摸底沟通,阻止3户村民从事新一轮养殖。在充分的前期准备下,3月2日,公告一出,“攻期”开始,停电销户、对接测量等后续工作势如破竹。

  在创新制度的鞭策下,各大项目组铆足干劲你追我赶,提前开工、超额固投、搬迁安置,纷纷在第一季度交上了可喜的答卷。

  强力抓征迁 啃下“硬骨头”

  “对自己强加压力,对涉迁户加强关心,征地项目才能以追风逐浪之势全面推进。”谈起征地,凤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昌耀不无感慨,因为在凤山镇的5个重点项目中,就有4个涉及征地拆迁的“老大难”问题。

  面对难题,各征迁组迅速制定“一周内所有涉迁户走一趟,每户至少走三遍”的动员方案。在涉迁户最多的余家塘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孟振基说:“入户3趟后,征迁组发现,村里有些涉迁户没有临时过渡房,又因家中老人年纪较大而租不到房。征迁组立即成立小分队,寻找房源,最终在附近的松山镇渡头村安排了住房。”

  关心、恒心赢得民心,征迁工作捷报频传:“98亩项目”一季度完成拆迁约68%;“430亩项目”目前已交地330亩并完成地面清表工作;“盛世名城项目”今年总征地面积25.31亩,目前已完成87.19%;“万豪三期项目”全面完成征地任务并开始施工。

  征地迅速,交海亦然。罗源湾北岸海域航道及岸线用海收储项目计划交海1.1万亩,目前已完成66.97%。

  打出“组合拳” 项目齐动工

  项目从落地到动工,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松山镇罗源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

  “这是罗源尝试创新融资模式、采取PPP运作的第一个项目,将引领罗源告别无法自主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的历史。”该县城乡统筹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宏介绍,城乡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包含静脉工业园、城乡垃圾中转站、城区保洁、部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涉及多个部门与11个乡镇。

  李宏说,县委、县政府围绕高起点、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及时成立城乡统筹建设指挥部,实施扁平化管理。对照时间节点和项目责任人,县指挥部及时督促进度,研究问题。与此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大大压缩了项目前期工作时限。

  3月13日,松山镇吕洞畲族风情休闲度假园提前100多天开工;3月15日,罗源闽光物联云商项目提前3个多月开工;3月22日,鉴江镇白对虾智能工厂化养殖项目、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聚烯烃医用薄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松山镇的罗源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同时开工……“攻坚2017”下,项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面落地开花。

  “当前,罗源县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说,“我们将着力‘抓征迁、促落实、早动工、拼速度’,全力推进‘攻坚2017’,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线考察机制,压实考察责任、抓实考察过程,全力推动罗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