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拆违初见成效 “四严”措施打好治违攻坚战

2017-03-30 09:5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 经过三年的专项治理,罗源县“两违”管控初见成效。据悉,2014年至2016年罗源县共拆除违建1082宗,拆除违建面积119.5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203.9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福州市治违办分解下达罗源县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新一轮“深化治违三年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为做好“攻坚2017”行动“两违”治理工作,罗源县严密部署、严厉打击、严格管控、严肃问责、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严密部署上下一心切实打好“攻坚战”

  2月份,罗源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徐超就主持召开“攻坚2017”两违治理专题部署会,会议通过了《罗源县“攻坚2017”行动“两违”治理工作方案》,并对2017年的“两违”工作计划和考核标准提出要求,明确要在维护前三年治违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入推进贯彻做好“两违”治理工作。一要明态度零容忍,形成震慑力。加大对各村巡查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建设,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坚决将“两违”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二要定制度强巡查,建立防控网。要充分利用手机执法系统落实网格巡查责任机制,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影像技术做好“两违”的核查工作。三要再统计再核查,确保零增长。对辖区内2012年至2016年巡查情况进行统计,确保违建查处不漏一宗、不留一处,为2017年治违、控违工作打出声势,营造浓厚的治违氛围。

  严厉打击重拳治违形成执法震慑力

  2017年以来,在市治违办下达年度拆违任务之前,罗源县就始终坚持“思想不减压、巡查不放松、力度不减弱”,全力打好“防违、控违、拆违”战。

  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29日,罗源县已处置违建66宗,处置违法建设面积9.21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28.83万平方米。凤山镇、白塔乡、起步镇、松山镇等乡镇相继开展大型拆违行动,对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设、禁养区内的违建猪栏、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房屋等进行强制拆除,第一季度共开展各类大型拆违行动6次,对违建户主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

  严格管控专项行动确保新增“零增长”

  为基本实现“攻坚2017”“两违零增长”的目标,罗源县委常委会通过县政府提交的工作方案,决定从3月1日至4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增“两违”清理专项行动,主要清理范围为2016年7月1日以来新建、扩建、改建以及尚未完工的新增“两违”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共分调查摸底、宣传发动、集中清理、督查考评四个阶段。细化明确各乡镇及有关执法单位职责分工,不扯皮、不推诿,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严控新增“两违”。

  根据部署,各乡(镇)迅速开展行动,对辖区内2016年7月1日以后新增的“两违”进行拉网式再排查、再梳理,共发现并上报新增违建10宗,建筑面积2390平方米。截至发稿前,已拆除6宗,拆除面积1540平方米,剩余4宗将于4月10日前拆除完毕。

  严肃问责末端巡查保证治理有实效

  为加强县、乡镇、村居(社区)联动,有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和规范“两违”巡查、发现、制止、报告、处置等重要环节,罗源县建立“县为大网格,乡镇为中网格,村居(社区)为单元网格”的网格化体系,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正拟定出台网格化管理的相应问责办法,通过倒查问责机制,确保末端巡查有人做、新增违建有人管、出土违建有人拆,做到“查早拆小”,有效减小拆违阻力,切实做好治违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