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家电建材等行业有不少砍价师 动嘴皮降价万元

2017-03-29 14:4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不少人都听说过砍价师,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家电、建材、家用轿车等行业就有专业砍价师,他们一般按差价的一定比例收费,并承诺“砍不下来不收费”。

  砍价师出面 空调价格降两千元

  装修过房子的人都有个感觉,买家具建材太费事,选择起来很头疼。如果你买东西有人帮你砍价,那就轻松多了。

  “最近家里正在装修,准备安装中央空调,看中了某品牌产品,商家给出的底价是2.6万元。我想让商家多给些优惠,但谈了几次,对方都没有松口。”市民魏女士的新房准备装修,对比几家专卖店品牌空调发现价格都差不多,同样的产品朋友却可以更低的价格入手。

  “我偶然从业主装修群得知,可以找业内熟人帮忙砍价,看能不能拿到更低的折扣。”经过朋友介绍,魏女士找到业内人士帮忙议价,专卖店果然松口了,最后降价2000元,按照约定,魏女士给了砍价的人400元服务费。

  “除了空调,其他装修相关的瓷砖、卫浴器材、水管电线、橱柜等,砍价师都能帮你砍价。”魏女士发现,装修建材市场帮人砍价的人还真不少,对方一般先让消费者和商家谈,谈到最低价格后再找砍价师,砍不下来不收费。

  靠圈子吃饭 要求口才好业务精

  那么,砍价师到底能提供哪些服务?如何收费?

  罗先生就是一名砍价师,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汽车销售十几年,对某合资品牌的汽车非常熟悉。他认为,所谓汽车砍价师,顾名思义就是具备较为专业的汽车知识和较为灵通的市场消息,依靠自己对车的了解和交流技巧为客户争取最低价。“买车前消费者先和4S店谈出底价,不要留下电话号码和名字,然后我们再出面拿到真正的底价,一般来说可以省出3000元。”罗先生表示,汽车砍价师不向客户收取佣金,而是和4S店合作,每带一名客户成交,就能从车行获得数百元或更高的提成。

  “福州建材市场也有不少人专门帮客户砍价,按差价20%左右的比例给服务费,一般来说普通客户对拿到的折扣都很满意。”邱先生在装修行业工作了十几年,帮人砍价三年,在他看来,能帮客户省钱自己还能赚“外快”,这是双赢的事情。“说白了我们都是靠圈子吃饭,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来砍价赚钱。”邱先生说,福州瓷砖、卫浴器材、水管电线、橱柜等商家都有专门的微信群、QQ群,一款空调产品底价多少,报到群里就知道了,他们能拿到真正的批发价、出厂价。

  做职业砍价师,除了口才好、逻辑思维能力强,还得有丰富的行业知识。邱先生说,做他这行,要对建材足够了解。他说:“我记得有一款大型中央空调,砍掉10000多元,客户很高兴,我自己也提成2000多元。”

  找砍价师帮忙 顾客也可能挨宰

  除了线下实体店,市民网上购买生活用品、服装、家用电器等也可以找“网购砍价师”。目前福州甚至有人成立砍价服务公司并招聘专业砍价师,月薪8000元至10000元。

  业内人士叶先生表示,并非所有的商品都在砍价范围内。砍价的前提,一是商品可以讨价还价,二是有一定的议价空间。如今在一些大城市,二手房市场也有专业砍价师,不过,由于房产属于特殊商品,加上眼下的市场背景,二手房砍价空间十分有限。

  “找人帮忙砍价,享受优惠的同时也要提防各种陷阱。”叶先生说,目前出现砍价师的行业一般“水很深”“暗礁多”,由于行业复杂、商品价格不透明,也存在砍价师暗吃差价、串通虚标原价、服务保障缩水等风险。例如有的砍价师未必在买家指定的商家还价,而是去找同款相对出价最低的店铺,如果砍价师跟店主联手,虚抬商品价格,再假意让步,这样消费者不但没有得到实惠反而会吃亏。另外,市民找人砍价还要特别注意提防买到瑕疵商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