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过程唇枪舌剑结果皆大欢喜 一场共赢的劳资协商会

2017-03-29 09:1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过程唇枪舌剑结果皆大欢喜 一场共赢的劳资协商会

  恒中公司年度集体协商会会场。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今年,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1405位职工的最低工资将从1450元提高到1750元,加薪幅度从去年的10%提至10.5%。这是5名职工方代表与5名公司方代表坐在谈判桌前据理力争一上午的结果。在28日举行的恒申公司2017年度集体协商会议上,劳资双方经过三轮唇枪舌剑的交锋,就加薪等多个事项达成了协议。

  第一轮:最低工资标准

  职工方首席代表、公司工会主席念强首先提出,最低工资要从1450元提高到1850元,话音刚落公司方代表都皱起了眉头。公司方首席代表、总经理梅震说:“最低工资标准是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确定的,一下要提400元,公司方难以承受。要知道2015年至2016年,纺织化纤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职工方代表、公司工会副主席陈魁说:“最低工资是企业给职工的最低保障,虽然目前我们公司职工平均月工资已达4306元,但这包含了生产奖金等各种收入。而且,最低工资的概念不等同于平均工资,我们1450元的标准仅比长乐市最低工资高100元,这和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不相符合。”

  “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低工资直接影响到职工的幸福感。据我们调查,1450元月薪只能满足职工的基本生活。他们多数来自偏远山村,上有老下有小,一年到头也回不去几次。如果工资这么低,出门买个日用品也得掂量半天,这样幸福感从何而来?”职工方代表林君蓉说。

  公司方又提出许多企业面临的困难,双方意见分歧太大,协商只好中断,休会5分钟,双方各自离场讨论。

  “你们说的也有道理,刚才我们查了一些数据和报表,把最低工资标准提到1700元,行不行?”第二轮协商,梅震首先亮出了企业的态度。“不行!现在外面帮人家做泥水的小工每天都有150元的收入了,1700元最低工资,折合成日薪大约82元,实在太低了!”职工方代表袁志锋强烈反对。

  最终,经“讨价还价”,双方各退一步,最低工资标准定为1750元。“虽然只比我们提出的多了50元,但算起来全年企业生产成本就要增加500万元!”公司方代表王虞敏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