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基金业绩2次进入全国前十 福建滚雪球将资产越“滚”越大

2017-03-28 11:5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提起阳光私募基金,市场多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私募马首是瞻。事实上,福州也有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它成立不到6年,成为中国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记者查询了解到,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业绩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跻身全国前十位。亮丽业绩背后是基金公司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追求,公司董事林波认为,做投资不能急功近利,要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和中期反市场情绪相结合。

  时隔一年再度跻身全国前十名

  记者近日来到五四路上的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挂满奖牌的墙壁。其中最新的一个奖项就是公司旗下一只基金获得证券时报颁发的2016年度收益明星私募基金产品金长江奖。原来,在一年一度的2016年私募基金排名中,福建滚雪球旗下一只基金业绩名列管理规模超10亿元的私募公司第七名,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基金。

  去年下半年,大盘蓝筹板块走出一波行情,一些基金的净值跟着水涨船高。此外,去年新股市场火爆,一些获得网下申购新股资格的机构积极参与网下打新以增加基金业绩。记者查询发现,网下申购新股机构中也出现了福建滚雪球等我省私募基金的身影。

  这是福建滚雪球时隔一年后再度获奖。2014年,公司管理的一只基金取得年度股票类私募产品全国亚军,成为当年阳光私募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这只基金当年满仓大盘蓝筹股,2014年10月末大盘蓝筹板块行情启动,这只基金一改前期业绩平平的状态,净值一路飙升,在年内最后时刻获得全国亚军。

  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调查投资者情绪

  业绩稳健增长得益于福建滚雪球投资团队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执着。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公司投研团队始终把价值投资理念奉为圭臬,并贯穿整个投资过程。此外,长期价值投资还应结合中期反市场情绪,公司团队平时会在一些时点采集投资者情绪样本,调查样本达上百份,群体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户、中户、大户以及机构投资者。如果悲观看法的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就可侧面反映市场离底部不远;如果乐观看法的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就可侧面反映市场离顶部不远。

  择时后也要注意个股选择。林波说,即便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也不是一股脑儿买入股票,而要精挑细选一些低市盈率、口碑好的企业。比如企业调研,除了向公司、同行了解外,更应向下游顾客了解实际情况,这种调查信息往往更客观更准确。

  林波称,投资忌急功近利、追涨杀跌。虽然管理的基金净值增长有时很慢,他也不着急,而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

  林波认为,投资模型、投资方法越复杂,反而越容易脱离投资的本源。追涨杀跌等投资方式虽然短期见效快,但长期来看,效果并不一定很好。路遥知马力,股神巴菲特在过去的投资生涯中战胜了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收益。林波说,公司取名滚雪球,就是希望通过价值投资,让客户的资产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