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温泉开发利用工作方案出台 欲重现“金汤文化”

2017-03-27 07:48:41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记者 段金柱)21日,福州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温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方案》,提出按照“一区三带”布局,推进温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打响福州“中国温泉之都”品牌,将福州市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温泉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温泉旅游城市。

  “一区”是指一个都市温泉核心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区以及乌龙江沿岸(螺洲、淮安)、连江县敖江沿岸(贵安)。“三带”是指三个温泉旅游带:大樟溪沿线的“沿溪”温泉旅游带(永泰、闽侯县境内)、闽江沿线的“沿江”温泉旅游带(闽清、闽侯县境内)、滨海的“沿海”温泉旅游带(福清、长乐市境内)。

  《方案》提出,按照“一区三带”布局,推进温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用2—3年时间,实现温泉开发有规划,温泉项目有龙头,温泉产业有品牌,温泉管理有抓手。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实现统筹管理、科学开发。在开发时分层推进,“五个一批”推动温泉产业差异发展。

  恢复改造一批。编制《福州市老澡堂及遗址恢复改造和保护总体规划》,重点提出老澡堂恢复建设空间布局及市场定位,对老澡堂总体形象进行统一包装,设计统一LOGO,重现福州1700多年的“金汤文化”。

  提升完善一批。对已提升改造的温泉澡堂、三山座澡堂、醒春居澡堂、华清楼澡堂、南星澡堂、工人澡堂等一批温泉老字号澡堂进一步提升完善,恢复其老字号风采。制定温泉洗浴行业服务质量及卫生标准,引入中医养生服务项目,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同时,对现有温泉旅游景区进行提升完善。以五星级温泉企业溪山温泉和四星级温泉企业源脉温泉园、贵安温泉旅游区为龙头,以“中国温泉之都”为核心,打响连江、永泰、闽清三个“中国温泉之乡”品牌,加快推进连江贵安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对第一批授牌的7家“温泉旅游饭店”按照标准加快创建星级温泉企业,对现有符合条件的酒店继续予以授牌,并按标准完善提升。

  此外,还包括:打造建成一批温泉旅游新项目,如福清东壁岛旅游度假区二期、七叠温泉二期,螺洲、贵安、葛岭温泉小镇建设等;招商落地一批温泉旅游项目;盘整推出一批优质温泉旅游项目,对外进行推介、招商。

  福州温泉旅游资源虽然开发较早,但产业规模有限,产业链不完整,“温泉之都”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此次出台的《方案》,将有助于福州整合资源,加快推进温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