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东湾:“女当家”陈美仙 5年让村貌大变样

2017-03-26 08:1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东湾:“女当家”陈美仙 5年让村貌大变样

  陈美仙和村民们正在检查做好保护壳的音响。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叶建隆 于文影 文/摄)初到连江县马鼻镇,听当地组织干部介绍,东湾村有个“女当家”,是马鼻镇唯一一位女村支书,她投身基层建设,是个很有魄力的“女汉子”。

  驱车来到东湾,干净漂亮的村子让人眼前一亮。村头的榕抱石公园内好不热闹。“乡村大喇叭有了保护壳,广场舞再不用担心音响损坏。”七八位农妇围着村支书陈美仙,一起研究广场舞音响。“过去大家跳广场舞音响要从村委会那挪出来,来回麻烦不说,还容易损伤配件。陈书记知道后,把她爱人拉上给村里音响在公园内做了固定的金属外壳。”农妇陈水英说。

  今年52岁的陈美仙说话干脆、行动利索。2012年就任至今,她亮路灯、通村道、修公园、建学校,令东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陈美仙选上村支书时,东湾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主道路基塌陷,泥泞不堪,村集体欠外债几十万元。

  “多少任书记、多少个老爷们都没干好,你一个女人能干出什么名堂?”2012年,亲朋好友听说陈美仙当了村支书,都来劝她不要接手。“村民们支持我,我就不能让他们失望,得帮着改变东湾的面貌,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回忆当初,陈美仙话语坚定。

  上任后第一周,陈美仙就着手计划修建一条能将四个自然村“串成一串”的通村大道。然而,村财没有钱,村支书陈美仙和村长林位金自掏腰包买车票,奔赴武汉,与乡贤林峰见面。

  “陈书记对我说,外人都称我们东湾为‘建筑之乡’,村民们能帮城里人装修建房,为什么不美化一下自己的家乡?陈书记的这句话一下将我说动。”电话中,乡贤林峰告诉记者。最终,林峰带头捐款50万,带动武汉当地乡贤纷纷出资。这趟武汉之行,为村里带回了70多万。

  有了资金,陈美仙又迫不及待地开始征迁动员。她在晚上村里人不忙的时候,领着村两委,一家一家谈话沟通,做通思想工作。村民老林常年独居,以种植香蕉为生,听说村道要经过自家的香蕉林,说什么也不同意。一开始去的时候,老林说:“我吃饭都成问题,还管什么修路。”

  这样的话语刺痛着陈美仙的心。她一边花费更多精力,与老林聊家常、拉感情、讲政策,摸清老林贫困的症结,一边又召开两委会,专题讨论老林的生计。在镇、县两级奔波了十来次后,村两委为老林申请到多项补助,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短短3个月,宽约10米、长约3公里,取名为“庄鲤路”的通村大道便破土动工。去年12月,庄鲤路建成投用,村民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经历永远成为过去。

  修路的同时,陈美仙又抓住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机,发动募捐、跑部门、筹资金,建设了榕抱石公园、外边山公园、爱心文体公园、湾头文体公园等4座公园,平均每个自然村都拥有一座公园。如今,莲花山公园正在建设当中,围绕村内宋朝古迹保安桥兴建保安桥公园的计划也提上日程。5年来,陈美仙共筹款4000多万,村内所有道路全部实现“亮灯”;琯塘自然村还自发修建了能容纳上百人的文化中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东湾村变了,跟以前大不一样,路灯亮了,水泥路通了,村民们的精气神更足了,村里的发展规划有了思路,村两委工作机制也越来越完善。相信未来的东湾会越来越好。”马鼻镇包村干部高善勇对于村里的变化很是感慨。

  基础设施建好了,精神生活也得跟上。“我们的广场舞都是陈书记教的。”村民们说,陈美仙是东湾广场舞“第一人”,公园建好后,她到城里找侄女学了一套舞,回来后亲自带着乡亲们跳。此外,由陈美仙担任主唱的闽剧古乐团自行编曲、编词,时常义务到连江各个乡镇巡演,用方言唱出党的政策和新农村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