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建部门“望闻问切” 福飞路下穿通道治涝出新招

2017-03-26 07:5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建部门“望闻问切” 福飞路下穿通道治涝出新招

防涝救援应急队员正在演练安装轻便组合式人行便桥。廖云岚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廖云岚/摄)“目前水泵各机组运行正常,通道内也一切正常,车辆都顺畅通行。”昨日下午,在福飞路下穿通道附近,市排水管理中心主任陈永锋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商讨义井村排水沟的设计方案。为了能在4月底完成福飞路下穿通道这个“老涝点”的整治,挡水板、轻便桥等新设备也被一并拉来,进行再次复核演练。

  作为我市“老涝点”之一,去年9月以来,为给福飞路下穿通道治涝,城建工作者多次踏勘现场,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总结出“截”“堵”“防”三字真经,配合一批“新式武器”,力争用系统、科学、管用的方法,让水截得了、堵得了、防得住。据了解,这套经验和做法将在全市推广。

  陈永锋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讨论测算,为最大程度排出客水,义井村村道上计划埋设一条直径0.8米的雨水管出水口,把路面雨水截留排入义井溪。“雨水天气时,三环辅道和福飞路上有大量客水进入,所谓‘截’,就是截住客水。”

  陈永锋介绍说,同属于“截”的还有在三环路、福飞路下穿通道口增设的7道截水沟及17座收水井,将路面雨水截流,排入义井溪,减轻下穿通道泵站的抽排压力。

  如果客水太多,让义井溪满溢,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这第二种武器称为“堵”,就是堵住涝水,对义井溪215米的驳岸进行加高,最高可达1.2米,防止河水漫溢流进下穿通道。

  第三种武器则是针对之前福飞路下穿通道技防措施不足对症下药,称为“防”,意在增加技防措施,在现有设施基础上,通过多项防的措施提升防涝能力。

  “为了让泵站在台风等雨水天气持续发挥作用,我们配备了一台可自行发电的柴油发电机组,在外线断电时,能自主发电,让泵站持续工作,快速排水。我们还对泵站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自动及远程控制。”陈永锋指着通道内的水位标识和通道前后两端的LED显示屏告诉记者,不仅水位标识能警示市民小心通行,通过通道内布设的智能水位传感器实时准确感应,一旦积水深度超过0.2米,LED显示屏上就会同步预警。

  记者在通道旁的人行道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围着一个白色的“大家伙”忙碌着。长约2米、宽约0.3米的铝合金长条被一条条拿起、放下,卡在两边的立柱沟槽中,厚重的铝合金板在沟槽中严丝合缝,接缝处还有橡皮条阻挡,立柱则被螺丝紧紧锁在地桩上。一连串动作下来,长约40米、高1米的组合挡水板就成了下穿通道的“守护神”。

  “我们的‘防’,还有最后一道‘必杀技’。”陈永锋说,一旦义井溪暴涨,客水大量涌入,防水板就能起到硬性隔离的作用,把水挡在通道外,等外江水位及义井溪洪峰退去,挡水板一拆,下穿通道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行。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