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动“平坦行动” 全市700余人每天上路快处路面隐患

2017-03-25 07:4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动“平坦行动” 全市700余人每天上路快处路面隐患

  在国货路,铣刨机将受损的路面刨开。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破相”人行道焕发新颜,“病害”马路逐条康复,一场为修补道路的“平坦行动”,正在榕城大地上展开。全市52支人行道维修分队、6个道路抢修班组共700余人每日上路,及时发现、迅速处置路面安全隐患,提升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

  每天弯腰8小时

  给人行道“整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区铜盘路。在道路南侧的三角井公交车站附近,近40米的人行道正在进行围挡施工。最前方的工人把受损的砖一块一块撬开,跟在后面的工人将水泥和沙子按一定比例混合摊平。

  “修补人行道比新铺道路更难!”有着20多年市政工作经验的汪万秀告诉记者,修补人行道可是个“细活”,为了不破坏完整的人行道,在撬开修补区域时要格外小心。她和队员们每天弯腰8小时,撬开多少就补上多少,不给道路留坑。只见她,每铺一块新的透水砖,都先用锤子敲牢,再往砖缝里填沙加固。遇到弧形拐弯处,还要停下来比划,仔细切割砖头形状。

  据了解,像汪万秀这样的作业人员,全城共有52支人行道维修分队约700人,每天给人行道集体“做手术”。据悉,3月起,我市启动“平坦行动”,对人行道铺砖路面、路沿石、树池石、无障碍通道和非机动车坡道进行整治维修。

  连日来,不少市民对成效感受明显。散步路过的吴依伯和老伴表示,经过修复的铜盘路,如今平顺多了。“这是看得到的好事!人行道如果不及时修复,走路就像踩地雷。”正在公交车站等车的陈女士也为“平坦行动”点赞。

  梅雨季节

  修路用上“技术流”

  随着夜幕降临,路上的车流量不断减少,一群身穿反光衣的道路维修人员刚刚开始工作,为第二天的路面行车提供安全保障。

  昨日23时40分,记者随维修人员来到国货西路与八一七中路口。国货西路上约400平方米的道路沥青表面已松散,部分白色标线模糊不清。“赶在市民反映之前,我们就将这类坑洞多发路段列入了修补计划。”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高膳炜告诉记者。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铣刨机将破损路面往下刨开5厘米,碎石通过传送带直接落入后方的龙马车上。工人们紧随其后,用扫把将路面扫平。“铣刨之后,先用沥青摊铺,再整平压实。整个修复大约要花3个小时。”

  高膳炜告诉记者,每年梅雨季节来临之际,受低温潮湿气候和沥青路面材料特性影响,路面容易出现坑槽,正是路面状况较薄弱的月份。坑洞多发时期遇上降雨,如何是好?“我们将采用冷补混凝技术进行临时修复。”高膳炜介绍,冷补混凝技术以沥青冷补料作为主要修补材料,具有操作简便、利于环保等特点,且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均可使用。

  APP助力

  道路精细化管理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起,市政工程管理处持续加大人员投入,6个道路维修抢修班组每月编制巡查和修复计划。今年以来已修补沥青路面4万平方米,启动了会展中心周边的南江滨、林浦路、潘墩路道路精细化提升,预计5月30日前全面提升市区道路完好水平。

  “对市民发现的坑洞、沉陷、坍塌,我们也及时修复。”上述负责人表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塌陷等病害24小时内立即进场修复,对市区各类沥青路面车5天内完成修复,对主城区人行道7天内完成修复。昨日接到的5起群众报件,已在第一时间受理。

  据悉,为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市政道路设施管理,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正在开发市政设施巡查APP软件,设置电子平台接收设施病害信息,及时安排处置,做到广发现、快处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