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虞山印派篆刻展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 为期2个月

2017-03-24 21:0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邱陵)喜欢篆刻艺术的朋友有福了。24日,常熟博物馆藏虞山印派篆刻展在位于郎官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展览为期2个月。

  据常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虞山印社社长吴苇介绍,虞山篆刻最早可追溯至元代,而到了清代初期,由林皋等人创立了虞山印派,林皋成就最为突出,被认为是虞山派的开山鼻祖。生于常熟的林皋,祖籍福建莆田,其苍劲古朴之风自成一家,最得当时书画家及收藏家所珍爱。从此,虞山印派代有传人,虞山印派也成为千年古城常熟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此次展览遴选百余枚常熟博物馆藏印章中林皋、赵古泥及殷伯唐所刻精品,就其篆刻内容来分,有姓名、字号印,斋馆、堂号印,闲文、吉语、警句印,收藏、鉴赏印等,使其不仅是一枚枚篆刻艺术作品,更具有书画鉴定及史料研究价值。

  “这次展览是常熟博物馆首次将所藏印章作为外展的集中展示,首站来到林皋的家乡福建,对两地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也别具一番意义。”吴苇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