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南沿海高铁4月21日起调价 福州出发高铁票价这样调整

2017-03-24 08:27:26  来源:新华社

东南沿海高铁4月21日起调价 福州出发高铁票价这样调整

  郭秀春 制图 (数据来源:《福建日报》 客户端 “新福建”

  近日,铁路部门公布了东南沿海高铁新的执行票价,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部分票价将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福州出发的部分高铁票价见右图)

  为什么要调整票价?哪些高铁票价会受到影响?调价就意味着“涨”吗?未来铁路票价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

  票价调整

  涉及哪些线路?

  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铁路部门决定自4月21日起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为什么要调整票价?

  2016年,尽管东南沿海高铁保持非常高的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

  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这次对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

  票价调整

  是否意味着涨价?

  此次调整,铁路部门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总体上讲有升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

  普速列车票价

  会调整吗?

  对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我们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策。

  铁路部门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同时,仍将在既有线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发展和完善动车组和普速列车相结合、适应市场的铁路客运产品体系。在交通运输不发达的偏远地区,我们还将继续开好普速旅客列车。

  铁路企业如何使用

  自主定价权?

  铁路总公司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