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演艺中心二期(仓前街)项目提前5天啃下征迁硬骨头

2017-03-24 07:5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张勇)征迁项目涉及主体工程施工和道路规划建设,涉迁户违建多,产权关系复杂,涉迁户老人、病号多……一系列问题,让海峡演艺中心二期(仓前街)项目征迁成了难啃的硬骨头。但接下征迁任务的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鼓楼区统建拆收工程处,迎难而上,将征迁工作纳入“重率先比担当、重服务比环境、重精品比项目”竞赛内容,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多措并举,不仅完成了征迁工作,而且将时间提前了5天。

  海峡演艺中心二期(仓前街)征迁项目位于仓前街,征收总户数为44户(民房28户),征收面积6925.37平方米。项目2月5日进场,根据要求3月15日前完成征迁工作。

  命令就是行动号角!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挂帅、带队,组成2支项目攻坚队,选调12名街居党员干部入驻拆迁办。

  征迁工作人员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和平时晚上的休息时间,深入居民家中,与涉迁户拉家常、交朋友,向他们宣传征迁政策,耐心详细讲解补偿方案,把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位,做到“征拆先征心、交地先交心”。

  仓前街57号涉迁户林先生的母亲5年前因病卧床,为照料母亲,他辞去了工作。林先生的女儿还在小学就读,家里开支仅靠妻子一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主动多方联系,为林先生解决临时住房等实际困难。工作人员的诚心打动了林先生,他带头第一个签约,他说:“你们工作人员这么为我们涉迁户着想,我没有理由拒绝。”

  仓前街54号涉迁户林依姆今年90多岁,在仓前街生活了六七十年,与街坊邻里结下了深厚感情,同时老人对仓前街这一带的环境熟悉,不愿搬迁。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林依姆的思想工作,情况均不乐观。

  工作人员没有放弃。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当天清晨,征迁工作人员把亲手煮制的热腾腾的“拗九粥”送到老人家中,端到老人面前。工作人员对老人说:“林依姆,社区永远都是你的娘家,不论你搬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了您。”喝着香甜的“拗九粥”,老人感动了,当天便叫来外孙女,到拆迁办协调拆迁事宜。

  仓前街民房多是祖屋,产权关系复杂,一旦处理不当,就会留下后遗症。仓前街潘氏祖宅,历经四代,产权关系人达十余户,潘家人多次坐在一起商谈,都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产权如何合理分配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拆迁工作人员专门请教了律师,并一一对潘氏后人做解释工作,既要念及亲情,又要公平合理。经多方协调,在拆迁办人员主持下,潘氏后人终于达成一致协议,顺利签约。

  在征迁协议上签完字,来自江苏盐城的潘氏孙女婿叶先生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不仅耐心、细致,而且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我们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