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四北新建井店湖 6月底主体建成汛期可滞蓄山洪

2017-03-24 07:46: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四北新建井店湖 6月底主体建成汛期可滞蓄山洪

  井店湖局部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经过连续施工,位于五四北的井店湖已现雏形,6月底前主体建成,具备蓄水能力。

  昨天记者看到,解放溪从井店湖工地旁流过。项目围挡内,六七部大型挖掘机正在挖土方,渣土车来来往往,几台打桩机正在作业,准备修建一座80米左右的跨湖大桥,建成后与现有的交通路网连接,过往车辆不必绕道。

  记者注意到,环湖已经开挖了几百米长的沟,浇筑了混凝土。相关人士介绍,这里将修建环湖驳岸。

  井店湖北面是解放溪,南面是杨廷溪。施工方说,开挖前,这里只是两口池塘。此次是在原有池塘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扩容,人工开挖出一个大型的人工湖。建成后,湖面约6.6万平方米,常年水位在12.5米高程,最高水位可达15.8米,总库容约31.1万立方米。

  据了解,西湖水面面积约30.19万平方米,左海水面面积约12.34万平方米,琴亭湖水面面积约19万平方米。

  未来通过解放溪上游安装的监控设施,可随时掌握水情。汛期遇暴雨洪水预警时,井店湖可提前腾出部分库容。若上游出现10年一遇的洪水,即可开闸引水进湖。如遇20年一遇洪水,通过调蓄,也能使之降至10年一遇。

  除了在汛期滞蓄山洪,平时井店湖的环湖生态景观将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场所。

  除了井店湖,五四北片区的涧田湖、义井溪湖正在建设,八一雨洪公园、斗顶雨洪公园已列入建设规划。其中,斗顶雨洪公园已经开始招投标。

  此外,目前五四北片区库容最大的琴亭湖,将从71万立方米增至111万立方米。

  汛期前这些项目建成后,五四北片区调蓄洪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