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环“微创”修路不再“开膛破肚” 新技术全省首次使用

2017-03-24 08:0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环“微创”修路不再“开膛破肚” 新技术全省首次使用

  工人在路面钻孔。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微创”在医院手术中比较常见,但你知道城市道路建设也用上了“微创”修复技术吗?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路面提升改造就在省内首次运用了“微创”修复技术,避免了大开大挖的施工弊端。

  湾边至帝封江段

  路面坑洞较多

  昨日上午记者驾车经过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发现,路面有不少坑洞,车辆经过犹如在“骑马”。

  “这段道路出现坑洞,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三环进城重型车辆多、超载车辆多,加上该段道路河系比较丰富,原来的地质比较复杂,对路况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悉,三环路已建成通车6年,西三环及三环魁浦至螺洲段去年已提升改造,目前只剩下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破损路面亟待修复。

  三项新技术

  提升路面修复质量

  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整治提升改造22日启动,主要改造三环主线,全长5.5公里。改造完成后,南三环将告别“波浪路”。

  为了提升路面改造质量,此次采用了高聚合物注浆技术、水泥稳定再生工艺、沥青泡沫再生工艺三项新技术。

  其中,高聚合物注浆技术可称为“微创”修复技术,去年在南三环螺洲至黄山段2.8公里路面进行了试验,效果明显。

  昨日记者在南三环帝封江段看到,10多名工人手持钻机,两三分钟时间路面就出现了圆孔。工人在圆孔中安上螺栓,再将管道插入螺栓孔。

  “这就是运用高聚合物注浆技术施工,在全省道路中是首次使用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聚合物是一种新型的有机材料,钻机钻入80厘米的地下层后,通过孔洞注入这种材料,遇到空气会瞬间膨胀,填满路基层中明显的缝隙孔洞,形成非常紧密的空间,路面更耐压、不容易损坏,还避免了大开大挖。

  值得一提的是,正式开工前,勘测部门已通过红外雷达对施工段地面进行扫射,就像“X”光一般,清晰了解路面下的孔洞大小及分布情况。

  此外,水泥稳定再生工艺是对现有的水泥稳定层重新拌和再生,体现了环保;沥青泡沫再生工艺是回收旧的沥青路面材料后,拌和完再铺到路面上,做到环保节俭。

  5月底完成改造

  此次改造的业主单位福州市市政开发有限公司表示,施工队已对一小段主线进行围挡。

  除了“微创”修复施工,注浆取样及三环主辅路间进出口改造近期将逐步启动。

  施工全面展开后,如何围挡,交通如何分流?市建委提醒,施工段的进出口改造完成后,将陆续对主线进行封闭施工。

  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改造工程是福州市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工程,预计5月底完成改造并实现全线通车。

  此外,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辅道路面改造已开标,施工队即将进场建设,计划5月底完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