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颜值”有“内涵” 新公厕人性化设施获点赞

2017-03-23 11:4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有“颜值”有“内涵” 新公厕人性化设施获点赞

  公厕增设“特需间”。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不仅很干净,还有服务特殊人群的独立空间,这样的设施十分人性化。”昨日,外地来榕的张先生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为五一广场的一座公厕点赞。

  蓝色屋顶,红黄色的外墙,门前两侧还摆放有绿植。昨日下午,记者在五一广场西侧的榕树下,找到了这间有“颜值”的小房屋。门前的环卫公厕标识,提醒着路人它的“真实身份”。昨日福州下着雨,管理员早已在入口通道铺上防滑垫,公厕内整洁干净。

  记者看到,这个有“颜值”的环卫公厕,也有不少科技含量,提升市民的如厕体验。不管是普通的男女如厕区间,还是新增的“特需间”,都有值得称道之处。

  每个蹲位内装有排气装置,有效减少了厕所的异味。而在管理间内,所有蹲位的使用状态都会体现在一块系统板上,当一个蹲位使用时间过长时,管理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新增的“特需间”满足了特殊人群的使用要求。特需间内安装有婴儿护理台、马桶及洗手台,既满足了年轻妈妈的育婴哺乳需求,不锈钢扶手也大大方便高龄及残障人士如厕。使用“特需间”时,特需间房门可反锁,既保证了私密性,也方便了异性家属协助行动不便的亲人如厕。

  管理员老唐告诉记者,公厕位于五一广场,平时使用量大。公厕的整体环境,常得到使用者的称赞。作为新增的功能区,“特需间”更是受到了不少特殊人群欢迎。“普通如厕区只有蹲位,而特需间装有马桶,一些年龄大的人上厕所就方便了,都在称赞特需间设立得好!”老唐说。

  除了旧有的传统公厕升级改造,福州街头的环保公厕也在进行升级改造。昨日中午,记者在八一七路茶亭地铁站附近,看到一群工人正忙着为一座新式环保公厕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据现场人员介绍,如果顺利的话,这座环保公厕下周就能投入使用,它同样设有“特需间”。

  根据市城管委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市共新建3座公厕、提升改造17座公厕。今年,市城管委、市园林局会同各区环卫部门,经实地踏勘,确定在市区基础条件较完备、群众对公厕需求强烈的部分开放式公园和绿地,兴建30座新型环保公厕。此外,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多个区均安排有新建提升改造公厕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