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所一级达标校自主招生588人 市质检成绩不再作报名依据

考生可由学校推荐、个人自荐、校长实名推荐报名

2017-03-23 10:1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今年福州市区共有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建师大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7所一级达标校拿出部分招生名额提前自主招生。市教育局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校做好自主招生工作。7所学校共招收588人,将于近期公布各自招生方案。考生可选择通过学校推荐、个人自荐、校长实名推荐等形式进行网上报名,各方面条件须符合今年一级达标高中的录取要求。

  招生对象各有不同

  按照规定,福州一中“追梦计划”招生对象为福州七县(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除县城所在地以外中学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考生的学籍和初中三年(从七年级的1月1日起算)的学习均需在上述学校。

  福州三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福州八中“翱翔计划”招生对象有三类,分别为:户籍在福州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应届考生;学籍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港、澳、台、国外户籍的应届考生;三年学籍(2014年9月1日至初中毕业)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非福州市区户籍的国内应届考生。

  福州高级中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福州四中鸿志班、师大附中“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对象有四类,分别为:户籍在福州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应届考生;学籍在福州的港、澳、台、国外户籍的应届考生;三年学籍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非福州市区户籍的国内应届考生;户籍或学籍在七县(市)且在七县(市)报考的应届考生。

  福州外国语学校“英语实验班”招生对象为户籍或学籍在福州市区且在市区报名中考的考生。

  招生数比去年减少

  588个指标中,福州一中30人,福州三中100人,福州四中50人,福州八中200人,福州高级中学50人(另试行招收排球专项生不超过8人,通过专项测试,入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择优录取),师大附中“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100人,福州外国语学校50人。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福州一中30名指标,每县(市)不超过10名。

  福州高级中学依据考试成绩择优录取50名品学兼优的初三毕业生。其中市区和闽侯县招生数均不超过15人,其他六县(市)每地区不超过10人。

  福州四中鸿志班录取人数50名。其中福州市区28名、闽侯12名,其他县(市)每个地区不超过10名。

  师大附中录取人数100名,其中市区85名,福清3名,闽侯、长乐、闽清、永泰、连江、罗源各2名,七县(市)招生指标经市中招办同意可实行调剂,但每个县(市)录取名额最多不超过4名。

  从市区招生人数来看,除福州八中比去年减少100人,其他各校招生计划基本持平。

  招生方案近期公布

  由于今年初三第二次市质检改为5月10日开考,往年作为重要报考依据的成绩“硬门槛”,今年将无法出现在报名条件中。

  根据规定,市区各初中学校均有推荐资格和推荐名额,考生可根据各招收学校的条件要求,选择通过学校推荐、个人自荐、校长实名推荐等形式进行网上报名。被推荐的学生除了符合七所学校招生条件外,其户籍、学籍和综合素质评定、学校考查科目以及地理、生物成绩要符合今年一级达标高中的录取要求。

  因此,考生和家长们要留意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方案。福州一中自主招生方案将于3月底公布,其他学校将在4月6日公布。笔试时间福州一中4月28日,其他学校5月1日。学生经招收学校测试确定,由市中招办审核后提前录取,不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