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系综合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

龙津阳岐水系13条内河年底消除黑臭

2017-03-23 09:0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龙津阳岐水系13条内河年底消除黑臭

  治理后的龙津河鸟瞰(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上午,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项目在跃进河则徐大道段吹响开工号角。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这是我市首次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进行系统治理,年底前,龙津阳岐水系的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龙津二支河、跃进河、跃进支河、跃进河与龙津河连通河、港头河、半洋亭河等13条河道将消除黑臭。

  13条内河将陆续“问诊”

  据项目政府出资方代表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坚持“科学管用”的总体方针的基础上,该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将围绕控源、截污、清淤,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水质治理要求,结合“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等沿河景观改造措施,对龙津阳岐水系的每条内河对症下药。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进行综合治理的13条内河位于南台岛中东部,包括2个流域片区。其中,龙津阳岐片区包括阳岐河、跃进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及龙津跃进连通河等7条内河;白湖亭片区包括港头河、吴山河、竹榄河、白湖亭河、马洲河、马洲支河等6条内河。

  不同于以往的短期治理,此次我市特别注重内河整治后的管理工作,而且严格按照水质考核标准来付费,建设内容覆盖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构建、恢复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此次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治理的河道特许经营期是15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通过建管结合,补足原先重建轻管的短板。”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说。

  “八位一体”确保水清河畅

  “13条内河的整治将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信息及水产业八大方面进行,力求打好这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为该项目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牵头人,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生态事业部投资总监胡涛告诉记者,在前期摸排了解每条河道现状的基础上,他们将控源截污与内源治理相结合,打造生态驳岸,通过水生植物、人工湿地为主的生物生态治理技术,辅助人工曝气技术及运维阶段的微生物强化技术,构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的健康水生态系统。

  在此基础上,这13条内河还将实施“一河一策”。对缓流河道水体或坑塘区域,将采用活水循环方式,通过设置提升泵站、水系合理连通、利用风力或太阳能等方式,实现水体流动;对无法全面截污的重度黑臭水体、无外源补水的封闭水体,将采用旁路处理,比如在水体周边设置处理设施,从污染最严重的区段抽取河水,净化后排放至另一端,实现水体净化和循环流动。

  胡涛介绍,结合我市正大力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他们将在河道治理同时,通过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等,优化配置“小海绵”,实现水系综合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

  据悉,该项目还将建立全数字网络的智能化处理站,运用大型数据库软件构建运行历史数据服务器,实现全系统智能决策调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