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东区18条内河开始综合治理

一点一策开“药方”,部分河段采用生态清淤

2017-03-23 08:5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东区18条内河开始综合治理

  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正式开建。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我市首批开工的水系治理项目包之一,昨日上午,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项目在桂后溪正式动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该区域的5个流域片区18条内河将陆续开始整治,年底前实现去黑除臭。

  18条内河年底除黑臭

  据项目政府出资方代表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覆盖晋安河以东的水系治理,包括5个流域片区的18条内河,分别为东浦洋下片区的洋下河、桂后溪、茶园河、琴亭河;登云片区(含牛岗山公园)的东郊河、磨洋河上游、登云溪、化工河、竹屿河、凤坂一支河;福兴投资区片区的凤坂河、陈厝河、浦东河、新厝河、淌洋河、福兴河、赤星溪及洋里溪。其中,最长的整治河道为磨洋河上游,全长约6.5公里。

  “按此次水系综合治理的目标,晋安东区水系的综合治理涵盖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景观等。”该负责人说,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他们也将积极配合建设单位等相关部门,加快内河变身步伐。治理将通过5个流域片区的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构建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在水景观建设中打造公共活动空间,恢复建设良好的水生态体系。

  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告诉记者,晋安东区水系的18条内河将确保于今年底前消除黑臭。同时,河道特许经营期为15年,实现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治理。

  治理充分考虑福州实际

  “我们在前期多次实地踏勘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治理重点,分不同区域不同办法进行治理。”该项目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牵头人,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汪诚文告诉记者。

  断头河主要采用生态补水,保证水环境所需的基本循环水量,配合生态修复,建构好的生态活水体系;针对不同类型的暗涵,完全封闭区域按暗涵内总体截流方式设计,对上下游有水汇入流出的暗涵段,间隔设置检查孔及强化曝气设施,末端设置强化生物处理及应急处理设施;旧屋区及老旧小区与远期规划的分流制体系结合,优先收集高浓度排水(化粪池),近期则按合流制,加大截污倍数;针对工业聚集区(主要是石材加工厂)的水质特性,管网区域内设置针对性的混凝沉淀,避免对河道生态及市政污水系统的冲击。

  “我们在不同河段采取不同的清淤策略,部分具备条件的河段采用生态清淤,无需抽干河水,将污泥柔和地抽吸至岸上指定地点,清淤快速、彻底、卫生,底部淤泥不会产生湍流,不会污染河体。”汪诚文说,清出的淤泥,有条件的还将优先处置后回收使用,作为绿化用地的营养土,实现生态处置。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管线管材选择、调蓄池冲淤、水质净化及雨水截留技术上,均充分考虑了福州的实际情况,最大程度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及好效果。通过建设智慧水务的体系,加上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保证东区水系在不同季节不同水量,实现合理调配。

【责任编辑:伊宁倩】